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新闻 > 正文
“新时代和谐家庭与和谐社会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3-05-30 15:59:26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蔡敏发自北京

5月27—28日,由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主办、北京市婚姻家庭研究会承办的“新时代和谐家庭与和谐社会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多名专家学者、家庭工作者、专业媒体工作者线上线下共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要求,深入研讨中国式家庭现代化的价值意蕴、重要特征,探讨人口变迁背景下婚姻家庭面临的风险挑战及应对策略,推动完善相关法律和公共政策。会议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在致辞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家庭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领域的体现和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时代背景、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其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让新时代家庭观成为亿万家庭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研讨会聚焦生育、婚恋、疫情、性别等议题的研究与分析,对于促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和谐家庭与和谐社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研讨会的召开能为我国婚姻家庭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在大会发言环节,多位专家学者分别就新时代家庭观的时代背景、理论来源、丰富内涵,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家庭建设,当前中国婚姻家庭热点问题及研究趋势等议题进行了精彩的研究分享。研讨会还设置了五个分论坛,分别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与后疫情时代的婚姻家庭建设、低生育率背景下婚姻家庭面临的挑战与政策应对等五个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