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女性风采 > 正文
“90后”戏曲演员洪丽琴:再辛苦也要一路走到底
2023-05-25 10:53:44  作者:林素真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image.png

洪丽琴在芗剧《陈三两·骂堂》中饰演青衣陈三两。

近日,第十六届福建省戏剧水仙花奖比赛评奖结果揭晓,漳浦“90后”戏曲演员洪丽琴以《陈三两·骂堂》一折饰演青衣陈三两取得专业组表演奖三等奖。

低吟浅唱,一招一式,皆为身法;转轴拨弦间,水袖飞扬,兰花指捻,流转似水……两个月前,在福建省戏剧水仙花奖决赛的舞台上,她声情并茂地将剧中人物陈三两,从悲凉、愤怒、无奈到绝望的情绪变换展现得淋漓尽致。饱含情感的高腔唱法,字字声声,如泣如诉,夺得满堂喝彩。

1994年出生的洪丽琴是漳浦本地人,她身姿挺拔,散发着旦角的气质。上初二那年,厦门艺术学校两位老师来学校招生,挑了几个声音条件和身体韧性较好的学生来现场表演,练过舞蹈的洪丽琴轻轻松松就将一只腿举到头顶,一下子就被相中。

2009年,她考取厦门艺术学校,就此开启戏曲演艺的大门。她说,戏曲行业是刀枪之下出高徒。当时因排练芗剧《挡马》,被戏曲科的魏小春老师收为关门弟子。魏老师特别严格,练功时只要一个站姿没站好、一个小动作没有达到要求,老师手中的刀枪道具就啪地下来。每天早上六点半,练功的铃声一响,她与戏曲班的同学们就立马起来进行跑圆场、喊嗓、压腿、蛙跳、耗腿等基本功的训练。

在校期间,老师们根据她的身段、样貌,指导她主攻闺门旦。她多次参加厦门海峡两岸交流晚会演出,也多次赴新加坡韭菜芭城隍庙参加汇报演出,积累了不少舞台经验。

毕业那年,洪丽琴选择到漳州市歌仔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工作。“戏曲演员的舞台积累特别重要,不是一开始就能演重要角色。”刚进剧团的那段日子,她从没有任何台词的小丫鬟、小宫女演起,这些角色往往需要站在一边保持一个固定姿势长达半小时以上,在这个过程中,她不断观察学习前辈们的手眼身法步。随着舞台经验的积累,她渐渐参演了一些角色,比如芗剧《梅花公主》里面的小花旦夏莲、芗剧《半把剪刀》里面的金娥等。

2017年,成家后的洪丽琴回到家乡漳浦县竹马戏(芗剧)传承保护中心工作。“不管在哪里,认真诠释好每个参演的角色是一个戏曲演员的基本素养。”此次参演的作品《陈三两·骂堂》是从越剧改编过来,她特别邀请国家一级作曲家蔡艺榕老师为此戏重新编曲创作,曲子难度较大,但是特别好听。为此,她多次去查找其他剧种的版本来观看,仔细揣摩陈三两的人物特点,通过反复修改和反复磨合,最终才完成台上那精彩的演出效果。

“丽琴对待工作有一股冲劲和不服输的精神。”洪丽琴同事刘斌斌评价道,“比赛前,洪丽琴感冒严重到失声了好几天,好多人都劝她弃赛,可她说不想错过这次比赛,让自己遗憾,毅然决然地撑到比赛结束。”

唱念做打拼功力,乐音婉转声绕梁。在戏曲行业有个说法:一日不练自己知道,三日不练师父知道,十日不练观众知道。为了演好每一个大大小小的舞台,洪丽琴从不间断练习基本功。“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再辛苦也要一路走到底。”在传统戏曲面前,她有着超乎年龄的稳重和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