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社会 > 正文
厦门首例!湖里区查处非法接种九价HPV疫苗案
2023-05-25 10:53:58  作者: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陆晓凤 通讯员 何晖红 张哲颖)湖里区卫健局于2022年7月26日对一起非法接种九价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近日,经湖里区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准予该局对涉案当事人的强制执行申请。本案在全市尚属首例。

据悉,湖里区卫健局经过调查发现,2022年3月至5月期间,林某等5人通过联系第三方中介,由湖里辖区某民营医院后勤员工张某某在医院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在该院某办公室为上述林某等人提供专供香港地区销售的九价HPV疫苗接种服务。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相关规定,对张某某不符合条件从事HPV疫苗接种工作的违法行为,湖里区卫生健康局依法作出给予张某某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302万元、并处1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因张某某在法定期限内既未申请行政复议、也未提起行政诉讼,经依法催告亦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2023年4月17日,湖里区人民法院作出准予湖里区卫生健康局强制执行申请的行政裁定,张某某应依法缴纳违法所得1.302万元、罚款10万元及加处罚款10万元,共计21.302万元。

卫生健康部门提醒:市民如打算接种HPV疫苗,请到依法取得疫苗接种资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医疗机构通过正规途径预约接种,切勿盲目相信非官方渠道的预约、接种服务。如果疫苗来源渠道不合法,疫苗生产、运输、储存等各个环节信息不明,疫苗质量无法保证,不仅无法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还可能危害生命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