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省首个!厦门市家庭成长研习院揭牌仪式暨名师讲座举行
2023-05-22 20:00:07  作者:   来源:厦门市妇联   责任编辑:卓志沐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理解和把握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时代价值和社会意义,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育家庭工作新生态的理论和现实需要。

在全国第2个家庭教育宣传周期间,厦门入选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名单之际,5月20日下午,全省首个“家庭成长研习院”——厦门市家庭成长研习院揭牌仪式暨名师讲座在软件园二期创+会议中心举行。

image.png

活动由市妇联、市教育局、市委文明办、市关工委联合主办,市直机关妇工委、厦门信息集团、市家庭教育研究会、新东方厦门学校、市互联网行业妇联承办。

高标准 建立多位一体研习学院

全省第一所家庭成长研习院在厦门正式成立揭牌。

image.png

市妇联、市教育局、市委文明办、市关工委、市直机关妇工委、信息集团等单位领导上台揭牌。

厦门市家庭成长研习院立足厦门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目标定位,致力于打造全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高地,联合家、校、社多方力量,集结家庭教育研究、指导、培训、实践为一体,为家长提供根据系统性和实效性的指导、沟通与服务。

image.png

厦门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庄海英在揭牌仪式上致辞。

厦门市妇联联合教育、文明办、关工委、信息集团等部门,在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的助力下,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论证和精心筹备,探索成立全省首个“家庭成长研习院”,力争打造全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高地。

我们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引入家、校、社多方力量参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服务“小家之事”助力“大国之治”。我们努力以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各项工作,立足厦门、面向全国,邀请全国级智库专家为厦门家庭教育发展聚智聚力,将“大师”引入“小家”。我们希望为家长提供系统性和实效性的指导、沟通与服务,高质量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助力鹭岛家庭向上向善成长,将困扰家庭的“大事”化“小”。

厦门市家庭成长研习院也将搭建数字化家庭教育应用场景建立优质视频精品课程库为全市家庭提供数字化家庭教育公共服务

image.png

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江彩蓉与信息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陈永年分别代表厦门市妇联和厦门信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厦门市妇联与厦门信息集团的战略合作,是立足当下对家庭教育的新要求,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针对家长迫切需求站在教育发展前沿的创举,必将进一步加快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融合,为家庭向上向善成长助力。

高规格 厉兵秣马锻造精品课程

厦门市家庭成长研习院高规格引进多名全国家庭教育领域的专家打造鹭岛“明星家长”家庭教育精品课堂他们将为广大家长和家庭教育工作者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知识盛宴”一起来了解下首批特聘专家都有谁吧(按姓名笔画排序)

image.png

任勇,原厦门市教育局巡视员、副局长,数学特级教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荣获“苏步青数学教育奖”一等奖,教育部教师“国培计划”和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首批专家。2017年获评中国“当代教育名家”称号。编写和参与编写104部著作,发表各类文章1200篇。著有《优秀父母悄悄在做的那些事儿》。

image.png

江宜珍,厦门大学副教授。2018年第一批福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福建省第一批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入选第三批“厦门市台湾特聘专才”。致力于全生命周期心理健康促进、健康教育与行为干预、幽默研究、自杀预防、游戏式学习与积极心理学应用;推动转念训练,建设幸福家庭、学校、职场与社区。

image.png

佟新,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全国妇联执行委员会委员。在婚姻家庭关系、性别研究、女性职业发展等方向从事30余年专业研究和教学,出版《社会性别研究导论》《当代中国劳动问题的社会学研究》等多本著作,发表论文近100篇。

image.png

林卫红,福建省厦门实验小学党委副书记,厦门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曾获得“福建省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的国家课题“学校文化建设促进学生品德发展的研究”获科研成果一等奖。出版个人专著《爱的守望——一位一线教师对教育的坚守》,撰写近六十篇论文发表于CN刊物上。

image.png

赵继容,厦门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第二届中国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福建省优秀校长、厦门市首届优秀校长;福建省三八红旗手、厦门市五一劳动奖章、厦门市拔尖人才;原厦门外国语学校校长、书记;现为厦门工学院附属学校总校长,致力于家庭教育发展工作。

image.png

钟红秀,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党委副书记,产科主任医师。在优生优育、产科领域中的各种合并症、并发症诊断、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主持、参与科研课题9项,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其中sci论文四篇。曾获评厦门市卫生系统“林巧稚精神奖”、厦门市卫生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及厦门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image.png

赖丹凤,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厦门大学心理咨询与教育中心主任、副教授,厦门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长期从事心理咨询工作,累计接待个案求助6000小时,擅长亲子教养、人际关系协调、危机干预、个人成长等主题的研究及实践干预。

image.png

蔺桂瑞,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师心理研究与发展中心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首席专家。近年来完成国家级、市级科研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负责北京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也为全国高校及中小学开展包括教师培训、心理健康课程教学、危机预防干预培训,同时为商务部、民政部等国家行政部门进行心理培训。

image.png

赵继容、林卫红、钟红秀老师和褚美洁(江宜珍老师博士生)作为首批特聘专家讲师代表上台接过聘书

这些在家庭教育领域中经验丰富的专家讲师们也在现场与家长朋友们真诚地“谈了心”。

赵继容:“我曾接触过各种类型的优秀家庭、优秀家长,未来我还计划将这些家庭在培养孩子过程的生动案例分享出去。未来,希望研习院会有长期固定的课程模式,让厦门的家庭教育带来能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并形成具有厦门本地特色的文化品牌,传承优良家风家训,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林卫红:“在多年的家庭教育工作经验中,我觉得教育是一场向美而生的双向奔赴,我们每一位家庭教育工作者,在激活家庭教育力量上应该是责无旁贷、任重道远。因此在未来,我们要积极的促进家校教育继续同频共振,能够做到共建共育共赢,同心同向同行,最终能够赋能我们孩子美好的未来。”

钟红秀:“我从事妇产科这个专业已经33年了,我的工作主要是优生优育、生殖保健和产科围产期保健。我觉得一个新组建家庭的幸福是从备孕开始,所以我们的责任是让我们年轻的妈妈们能够生得优,养得好。我愿意为我们厦门市家庭成长研习院尽一份力,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的健康宣教,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人口出生缺陷。”

褚美洁(江宜珍老师博士生):“我们幸福研究室旨在建设幸福家庭、幸福学校、幸福职场与幸福社区的相关课程,近期我们课题组正在开展儿童友善的家庭学校和社区的建设,让儿童通过角色扮演的形式,主动参与到友善的环境建设中。我们也在厦门的一些学校开展幸福+系列的课程,提升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水平和亲社会的行为,期待接下来我们能够共同推动家庭幸福的建设。”

image.png

高起点 北大教授现场教学赋能

活动邀请北大社会学系教授佟新作《幸福家庭成就孩子幸福人生》专题讲座。

image.png

佟新,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全国妇联执行委员会委员。

“当你说出我都是为你好时,就表示你对孩子是不信任的”

“每天给孩子5句肯定话,我们将收获一个优秀的孩子”

佟新教授以“让孩子拥有‘幸福感’,成为内心强大的孩子”为引,通过亲子沟通、夫妻关系、能力培养、家校合作等方面深入分享了幸福的家庭需要智慧的家长,如何构建孩子的幸福人生,有理论基础又有实操指导的演讲受到在场家长们的赞扬。

image.png

高默契 鹭岛家长共期家庭教育前景

活动现场不少家长朋友也对厦门市家庭成长研习院的成立充满了期待。

方先生:“我觉得这次活动的主题很有意义,我们常会面临亲子和工作之间的矛盾,今天有教授来讲课,能对这些问题起到指导作用,所以今天一家三口一起过来听课啦。”

庄老师:“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每一家的经都不一样。每个家庭需要的不是理论,而是你具体告诉他们该怎么做,所以家庭成长研习院的成立,相当于是有了一个平台,沙龙一样,有专业的和具体的指导在,能够让家长们不焦虑,并且找到家庭教育中发生问题的解决办法。”

李先生:“很开心能够来参加这次厦门市家庭成长研习院的揭牌活动,在这边聆听了佟教授的讲座,收获非常大,对我们家庭教育非常的有帮助,未来我们也会在平常的家庭教育中,多多地关注和运用这些理论到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也希望我们的研习院能够越办越好。”

厦门市各区妇联主席,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最美家庭代表;来自市直机关、信息集团、互联网行业妇联、新东方学校等家长代表约200人受邀参加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