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国际 > 正文
厚植友谊之树 续写闽新情谊
2023-05-18 17:03:39  作者:朱子微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新加坡是东南亚国家中唯一以华族为主体的多民族国家,也是福建人早期移居海外的主要聚居地之一。当前,新加坡的闽籍华人华侨约有163万人。

1990年,中新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凭借地缘相近、血缘相亲,福建与新加坡在经济贸易、文化交流、人员往来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双方都取得长足的进步与发展。

作为中国最早的沿海开放地区之一,福建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时光荏苒,如今的福建已成为一个高度开放的省份,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良好的政策环境和丰富的人才资源,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和投资者。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福建与东盟贸易进出两旺,新加坡成为福建在东盟地区的第六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和福建企业在东盟的第三大“走出去”投资目的地。2022年,福建与新加坡进出口贸易总额27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8%。截至2022年底,新加坡在福建省投资1833个项目,累计合同外资118.7亿美元,实际到资64.9亿美元。福建经核准备案在新加坡设立的境外企业和分支机构共112家,中方协议投资额9.96亿美元。

随着经贸合作不断深入,福建与新加坡的经济联系也愈发紧密。近年来,福建省商务厅与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等机构合作举办中国(福建)-新加坡经贸与金融合作座谈会(2023年)、中国(福建)-新加坡国际高新企业合作发展峰会(2022年)等一系列经贸促进活动,推动新加坡电子信息、石化龙头企业到福建兴业,通过发挥资金、技术、设备、产品等优势,带动福建相关产业获得更高质量发展,打造闽新经贸合作升级版。

在教育、文化、旅游等多个方面,福建与新加坡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为两地人民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和互动平台。

在人文交流领域,福建省文旅部门多次组织文艺团体赴新加坡参加“春到河畔”迎新春庆祝活动。由新加坡锐科建筑设计院设计的“福道”获得多项国际建筑设计大奖,名列中国新美步道排行榜之首,已成为福州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和海内外游客来到福州必走的标志性地点之一。

为促进双方青年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2019年6月,福建与新加坡成功举办首届福建-新加坡青年互访游学交流活动。

2019年11月,福建省档案馆和新加坡国家文物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福建省档案馆和新加坡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围绕史料保护开发、信息共享、人员教育培训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这对促进福建与新加坡在人文领域交流互鉴、合作共赢起到积极作用。

福建与新加坡在众多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发展潜力,福建将继续加大对新加坡的开放力度和合作力度,与新加坡一道共同推进两地关系发展,共创更加美好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