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新闻 > 正文
首设科技女性创新论坛展现前沿科技“她力量”——2023中关村论坛看点前瞻
2023-05-16 09:57:53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2023中关村论坛将于5月25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5月15日,国新办举行2023中关村论坛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市副市长于英杰在回答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提问时介绍,2023中关村论坛首次设立女性平行论坛——“科技女性创新论坛”,充分展现前沿科技“她力量”,深入探讨“科技创造美好生活”。

推动全球科技女性之间对话与协作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本届论坛以“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为年度主题,围绕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特色,将设置论坛会议、展览展示、技术交易、成果发布、前沿大赛以及配套活动6大板块,共举办150余场活动。

值得期待的是,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将出席论坛,近200家外国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和机构参与,包括17位诺奖级嘉宾在内的近120位顶尖专家将发表高水平主旨演讲。

会议板块是今年论坛的重头戏。于英杰介绍,论坛将围绕前沿领域以及数据治理、女性科技创新、数字体育等热点议题,举办55场平行论坛。

女性是前沿科技发展中的重要力量。近年来,越来越多女性肩负科技报国的时代使命,在“创新最前沿、科技攻关新高地”奋勇争先。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科技女性创新论坛”将通过精心设计“星空倡议”“揭榜挂帅”“科技女性创新论坛倡议”等环节,充分展现前沿科技“她力量”的丰富内涵。全球科技女性之间的对话与协作也将通过这一高层次交流对话平台得到进一步推动。

“本届论坛既有思想理念的交流碰撞,又有技术产品的直观体验;既有重大成果的首次发布,又有重大项目的签约落地。目的是让公众通过与高水平科学家、企业家零距离交流,充分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于英杰说,“我们将在新的更高起点上,践行科技向善理念,将2023中关村论坛办成推动全球开放创新、合作共享的科技盛会。”

全球最新技术进展和重大成果将集体亮相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创新指标在全球排名已从2012年的第34位跃升到2022年的第11位,顺利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通过本次论坛便可一览当前最前沿的新技术新产品。

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是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介绍,本届论坛紧扣科技发展前沿,将聚焦人工智能、量子科学、脑机接口等前沿领域,探讨科技创新趋势,展示最新成果,开展项目路演,发现和挖掘一批颠覆性技术,打造引领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于英杰介绍,展览将聚焦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总面积2.7万平方米,650多家国内外参展单位将集中展示元宇宙、人工智能、量子信息、脑科学、细胞与基因治疗等领域全球最新技术进展和重大成果,包括诸多首发首展项目,长安链、量子计算云平台、开源芯片、类脑计算芯片等全球最前沿的技术成果也将集体亮相。

“今年的展览力争让观众在沉浸式观展的同时,每看一个单元就能了解一个领域,熟悉一个产业。”于英杰举例,机器人展区既展示芯片、传感器等核心技术与零部件,也有应用于各行业领域的多功能机器人进行展览;元宇宙展区可通过VR、AR、无线动捕、实物模型等体验方式进行互动,让参观者有身临其境之感。

“把中关村论坛打造成全球科技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科技部副部长吴朝晖介绍,主办方希望将中关村论坛打造成重大政策的宣讲平台、高端人才的交流平台、重要成果的展示平台和前沿思想的碰撞平台。

吴朝晖表示,下一步,科技部将会同相关部委,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形成各具特色、梯次联动的国际科创中心和区域科创中心,把包括北京在内的国际科创中心打造成未来主要的世界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周韵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