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文体 > 正文
闽都文化与萌娃擦出别样火花
2023-05-16 09:57:53  作者:罗菊熙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image.png

当深远的闽都文化与可爱的萌娃相遇,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5月11日上午,2023年全国学前儿童家庭教育研讨会分会场观摩活动在福州市儿童学园举行。该园“生活为源、文化融入”的经验做法获得全国各地幼教工作者的关注和好评。福建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陈凤玉评价道:“福州市儿童学园将传统文化植入课堂、渗透生活,开放空间的区角设计兼具知识性和趣味性,可以有效培养孩子对福州人身份的自豪感和认同感。”

创设环境

让幼儿与闽都文化常相伴

环境是流动的课堂。福州市儿童学园背靠乌石山,相隔白马河,毗邻三坊七巷,因地制宜,打造富含本土因素的活动环境。

观摩活动现场,儿童学园的户外游戏区多彩而欢乐。

该园园长张岚介绍,左侧蜿蜒而设的是“三坊七巷”一条街,孩子们可以在这里运用学园提供的传统工艺半成品材料,练习打磨、上色、彩绘,与家长一同学习制作牛角梳、油纸伞(右图)、脱胎漆器等传统工艺品,并用它们来美化幼儿园生活。

不远处还有一条长长的“福道”,孩子们攀上高高的梯子、穿过长长的荡桥、钻过弯弯的网洞、滑过惊险的索道、踩过有趣的玻璃栈道,体验玩野战游戏、捉迷藏的快乐。

孩子们每天与闽都文化作伴,用双手去触摸,用身心去体悟文化的魅力。

植入课程

萌发幼儿对福州文化的热爱

长期以来,福州市儿童学园将闽都地域文化作为主题,融入集体教学活动、区域活动、户外活动、游戏活动之中,充分挖掘,系统整合,在玩乐中不断丰富幼儿的地域文化知识,激发幼儿对福州文化的喜爱。

学园每个年段每周都开设两节闽都特色文化课程。园本课程围绕福州名胜快乐游、福州美食天下品、福州名人魅力大、非遗闽剧大家唱和传统三宝大家唱等五个方面倾力打造。

前段时间,该园中二班的孩子们在家长陪同下,兴致勃勃地游览了三坊七巷。参观结束后,余兴未了的孩子们运用多种美工、废旧材料,制作自己印象深刻的建筑和人物,组成“拍客秀”展板、坊巷故事展板等,在收集资料、动手操作、实验探究中,加深了对三坊七巷和名人故事的认识。

家园共育

在传承与创新中快乐成长

在当天观摩活动的各个区域,都能看到家长助教们的身影,他们或陪伴孩子制作道具,或投入到玩乐中,成为校园里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张岚介绍说,该园将家庭视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开展家长助教、亲子郊游、家校沙龙等家园共育活动,做到“知情、携手、共行”。

闽剧的学习便是家园共育的生动案例。在一次班级活动分享中,一名小朋友介绍自己的妈妈是闽剧院的演员,这让班级里其他孩子好奇不已。园方随即邀请这位家长来幼儿园进行助教,和孩子深入互动,并指导他们表演闽剧《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

福州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处长陈丽琼介绍说,福州现有在园幼儿约26万人,其中94%为普惠性幼儿园(包含公办和民办)。她说:“未来,希望以福州市儿童学园等为代表的优秀幼儿园可以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