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女性风采 > 正文
詹宝珠:101岁的“护士奶奶”
2023-05-16 09:55:17  作者: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image.png

詹宝珠拿着放大镜辨认照片中的人。

12日是国际护士节。5月9日,福州市卫健委和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的领导,带队看望了百岁护士詹宝珠。

今年101岁的詹宝珠是福州市传染病医院原副院长、副主任护师,曾当选全国劳动模范。

虽年逾百岁,但詹宝珠精神很好。“我1922年12月出生于闽侯一个农民家庭,因为贫困,小时候差点被送人了。”詹宝珠说,以前福州地区烈性传染病流行,她的父亲因为染上鼠疫,60岁就过世了。从那时起,她便立志要当一名医护人员,把救护生命当成自己的使命。

1947年,福州市传染病医院建院,詹宝珠成为首批护士。她和10多名年轻人一起,迎战白喉、乙脑、霍乱、麻疹等传染病。

有一次,她冒着被传染的风险,为流行性脑脊髓炎病人做人工呼吸,挽救了一条生命。一些患心肌炎的儿童,喝药、吃饭时会呕吐,她把他们搂在怀里,一边哄一边喂食。她还用自己的补贴去买酒精、碘酒等,送给穷人家的孩子使用。

因为工作勤恳、贡献突出,1960年詹宝珠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当时她出席全国群英会,受到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她笑着说:“周总理在晚宴上招待我们,还送我们礼物呢。”

詹宝珠是福州市传染病护理领域的先驱,她的10多项技术创新不仅减轻了病人的痛苦,还节省了人力物力,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当年,詹宝珠看到护士手工打气垫很吃力,就创造了利用电动吸引器打气的方法,工作效率提高了30多倍。她革新的“昏迷病人输液器”,既节省了大量绷带,又缩短了输液时间。她还参与了“大量液体分装架”“葡萄糖安瓿固定架”“输液防冷护架”“双口蒸汽吸入器”“注射针头保护盒”等多项创新,节约了许多材料,提高了工效,减轻了病人的痛苦。

20世纪50年代白喉流行,为降低患者气管切开后伤口感染的概率、缩短拔管后创口愈合时间,詹宝珠进行了套布的清洁消毒等一系列护理技术改革。

虽然这些创新发明现在看起来十分简单,但在当时实实在在造福了许多患者。

“詹院长是我们医院的宝。”孟超肝胆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曾永毅说,詹宝珠的精神激励了医院一代又一代的医护人员。

“人生的价值不是取决于你获得了多少,而是取决于你付出了多少!”在一段护士节的视频中,詹宝珠这样寄语后辈。(记者 陈丹/文 石美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