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儿 > 正文
福州体系化打造儿童友好公园
2023-05-11 19:08:33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根据福州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消息,日前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共同发布《中国儿童友好城市发展报告(2023)》一书,福州市作为第一批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体系化打造儿童友好公园,助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做法经验入选该书实践案例篇。

福州市编制了《福州市儿童友好公园建设指引(试行)》,界定儿童友好公园概念,明确建设目标和思路。以打造儿童公园为示范,不断完善公园硬件配套设施,优化公园景观,丰富活动空间,提升服务业态,形成城市公园绿地适儿化改造项目清单。目前全市组织建设了13个儿童专类公园(园区),实现儿童专类公园县(市、区)全覆盖。

福州市还完善街头绿地设施,以儿童游戏、运动、学习等需求为导向,结合街头小公园分布点位广、贴近居民社区的特点,因地制宜设置儿童活动区,建设各种适合不同年龄阶段儿童游玩的公园环境,让“儿童友好”概念转化成身边的“实景图”。部分城市公园开设了自然科普研学基地,鼓励孩子们在玩乐中养成热爱自然、保护生态的意识。

据统计,体系化打造儿童友好公园,实施综合公园适儿化改造,中心城区21个综合公园已疏通公园林下空间41.6万平方米,新增儿童活动设施257套,有效增加了综合公园的儿童活动空间。(李白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