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儿 > 正文
如何让女孩更有底气和勇气?
2023-05-08 18:39:21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梁朝晖 

做父母的最怕女孩子在交往中吃亏、受委屈、被伤害。这种人际互动包括同事、恋人、配偶、公婆等。

首先,要教导女儿诚实、讲信用。

有句话说得好,身正不怕影子歪。教育女儿遵守法律、遵守规则、伦理自洽是最大的保护。

做人、做事,讲信用,不欺骗他人,更不为一些利益出卖自己。母亲的价值观引导是潜移默化的,有了诚实和讲信用,孩子会赢得认可,会有更多的发展机会,也会自信。

其次,要促使她们持续努力。

这个社会是倡导男女平等的,但是大部分女性毕竟要经过生育,时间、精力都会比男性消耗得多。完全平等地去竞争,就要有更多的付出,才能在学习和工作的马拉松比赛中不掉队。

我一直坚信越努力、越幸运,越努力、越幸福。一直幸运、一直幸福,是父母对女儿的祝福。现实中,每个人都会在成长的过程中跌跌撞撞,有泪水、有汗水,但是唯有努力才会修炼坚韧。

我期待女孩持续地努力,是为让她们自己赋予平等竞争的能量,靠自己获得丰衣足食的底气,靠自己有敢于选择的勇气。而这些不仅是主动打拼出来的幸福,也会规避或弱化风险。

最后,要让女孩具有辨识风险的智慧。

我们对大部分人要信任,但信任也是一种冒险行为。这种冒险是有底线的冒险,不要将自己生命置身危险,使钱财受巨大损失。

做到这些,就要懂一些做人做事的基本逻辑和规律,什么样的人、什么情境风险大,要有敏锐的感知。

(作者系知名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指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