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生活 > 正文
应对节后综合征 听听医生怎么说
2023-05-07 11:25:58  作者: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经过三年疫情,今年五一小长假,大家出游热情飙升,众多景区的人气火爆。眼下假期结束,开启上班和上学模式,根据以往经验,不少人可能出现“节后综合征”。

“节后综合征是一种对心理、生理不适状态的戏称,指的是人们由假期的松弛状态突然进入学习与工作的紧张状态,生理和心理平衡被打破,从而产生的一系列问题。”福州神经精神病防治院医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邹晔峰介绍,节后综合征的典型症状表现为,焦虑、烦躁、精神萎靡、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低,还可能伴有失眠、头痛、缺乏食欲、腹泻等。

假期过后,如何进行心理调节?邹晔峰建议市民可以试试以下三招。

首先,坦然接纳节后综合征。本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接受此病给身心带来的困扰。若难以自我排遣,可以多跟家人和朋友聊聊天、吐吐槽。

其次,重塑规律的生活习惯。假期,人们摄入的食物可能较杂、较油腻,不利于消化。假期过后调整饮食,可从清淡饮食开始,多吃蔬菜、少吃肉,吃七分饱,细嚼慢咽,三餐时间固定。睡眠方面,准时上床,避免睡前过度运动或思虑过多,酝酿睡意,同时设定好起床时间。

最后,循序渐进开展工作。当工作效率低下时,可以从简单的工作着手,和同事多接触、多沟通,转移注意力。多开窗通风,呼吸新鲜空气,避免长久静坐。另外,为了身心愉悦以及快乐地工作、生活,可以安排轻度运动,如散步、慢跑、练瑜伽等,也可多给予自我积极的心理暗示。

若通过上述三招仍无法调节身心状态,应及时寻求精神心理专业人员帮助。(记者 朱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