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女性风采 > 正文
曹宇华:“女黄金人”是这样炼成的
2023-05-04 18:02:12  作者:   来源: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image.png

“珍惜时光,考操之路,虽然漫长而艰辛,但最终的收获,会让你甘之若饴。”这是曹宇华在福清核电华龙国际培训中心为“准核工业人”们写下的真诚又暖心的寄语。

寄语中提到的“操”,指的是核电站的操纵人员,即操纵核反应堆控制系统和指导他人操纵控制系统的人员。曹宇华本人则是“华龙一号”高级操纵员、模拟机培训教员,也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的首位“女黄金人”。

为什么称呼“操纵员”为“黄金人”?“因为‘含金量’高啊。”曹宇华笑着向记者解释,“如果把主控室比作核电机组的‘大脑中枢’,那么操纵员就是在主控室维持和控制核电机组在安全稳定状态的安全卫士,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操纵员的工作还是很重要的。”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黄金人”并不容易,需要严格的选拔与培训。“一般需要用时3至4年,学习40余门培训课程,经历近百场测验与考试。”曹宇华坦言,操纵员必须兼备理论储备与实践经验,才能守住核安全的底线。她自己就曾先后在田湾核电站参加了32个月的学习操纵员培训,又在福清核电1-4号机组参与调试工作,最终获得了操纵员执照和高级操纵员资格。

谈到与“华龙一号”的结缘,曹宇华将时间拉回到2014年。彼时的福清核电1号机组还在热试阶段,身为调试工程师的她组织完成了汽轮机非核蒸汽冲转和失电综合试验相关工作。同年,她被选派为“华龙一号”设计文件审查的调试接口人。因为工作一丝不苟、核电基础理论知识扎实,曹宇华被公司选拔成为一名“华龙一号”运行准备人员,组织团队开发适用于三代核电机组的运行文件体系,很“幸运”她也成了首批操纵员培训学员,并最终通过考试,成为首位“女黄金人”。

听起来好像很“威风”,但真实的工作,需要严谨、严谨、再严谨。在高压甚至带着一点“枯燥”的氛围下,曹宇华告诉自己,工作的每一步都必须严格遵守运行规程,绝不能犯错。“因为如果错一次,带来的安全隐患将是无法估量的。”在开发运行规程体系的过程中,她与团队成员共同推敲技术细节,不断完善规程内容,力争为机组运行提供一套完备的规程体系。

如今的曹宇华又有了新的身份——专职模拟机培训教员,即“黄金人”的老师,她还组织团队开发了一套全英文“华龙一号”模拟机培训介绍课程,助力“华龙一号”走出去。截至目前,福清核电已经累计培养出100余名“华龙一号”操纵员,遍布于运行、生产计划、安全监督、培训等各个领域,这里面也不乏她的“学生”。

对曹宇华来说,自己只是大国重器“华龙一号”上的一颗“小螺丝钉”,可能没有人了解她的工作,知道她的名字,但这些都不重要,“我觉得能和其他核电人一起共同守护核安全,就是最骄傲的事了。”(融媒体记者 付振强 袁世鼎 满达呼)

《人民政协报》 (2023年05月04日第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