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女性风采 > 正文
五一前夕 她从师傅手中接过了这组“劳模警号”……
2023-04-28 23:57:09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东南网4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张建情 文/图)警号是警察的“身份”,从佩戴上它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与这串数字生死相依。它是沉甸甸的责任,警号的更迭使用也是精神的传承。在三明永安市公安局,一个特殊的警号开启了别样的传承……

image.png

退休民警徐建明与“徒弟”黄萍。

“620230”曾经是退休民警徐建明的警号,他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也是永安市公安局唯一一名全省劳动模范。2021年6月徐建明退休时,将警号移交至永安市公安局政工室。警号移交时,徐建明感觉有些失落,这个警号从1998年跟随着新式警服配发给他后,陪伴了他23年。“警号是无声的,但他却是光荣的执法身份,退休时唯一要交还组织的就是警号,将有新人来继续完成这个使命。”今年五一劳动节前夕,他亲自将这个警号授予了他曾经的“徒弟”黄萍。

此前,黄萍作为公安文职协助徐建明做好退休老干部服务工作。得知师傅徐建明曾奋战在一线,曾只身一人去和身绑炸药的挟持人质的罪犯谈判……一位硬汉形象便深深刻在黄萍的脑海。徐建明身上敢碰硬、敢较真的精神给黄萍很大的触动,黄萍在自己心中暗道:“我也要成为像师傅那样优秀的人民警察。”

image.png

黄萍入党宣誓。

在徐建明的影响下,黄萍向永安市公安局政工室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通过积极进取,顺利成为一名预备党员。随后,她又努力备考人民警察。2022年9月,黄萍顺利通过考试,正式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完成了身份的转变。穿上警服的她也明白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在分配警号时,黄萍发现徐建明的警号620230也在其中,便主动向局党委申请,并在警号申请书中郑重地写道:“‘620230’对我来说意义非凡。”

永安市公安局党委被她的精神打动,同意将“620230”这个警号授予黄萍。当徐建明得知这个事后,乐呵呵地笑着,“这小姑娘很优秀,我要亲自将警号拿给她。”

五一前夕,在警号交接仪式上,徐建明将陪伴了自己23年的警号传交给她,意味深长地说:“警号虽然只是一组数字,但它是警察身份的象征,能让群众记住你。今天我把曾经的警号传给你,希望你能践行你的入警初心,让这个跟随你从警生涯的警号变得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