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经济 > 正文
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居世界第二
2023-04-28 23:57:09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东南网4月28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27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占GDP比重提升至41.5%。

报告显示,我国数字基础设施规模能级大幅提升。截至2022年底,我国开通5G基站231.2万个,5G用户达5.61亿户,全球占比超60%;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数达18.45亿户,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首个实现“物超人”的国家;千兆光网具备覆盖超过5亿户家庭能力。

数字技术创新能力持续提升。2022年,我国信息领域相关PCT国际专利申请近3.2万件,全球占比达37%,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明专利授权量33.5万件,同比增长17.5%。5G实现技术、产业、网络、应用领先,6G加快研发布局。2022年,我国市值排名前100的互联网企业总研发投入达3384亿元。

数字政务协同服务效能大幅提升。从2012年到2022年,我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国际排名从78位上升到43位,是上升最快的国家之一。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用户超10亿人,大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跨省通办”。

数字社会建设推动优质服务资源共享。我国网民规模达10.6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5.6%。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开通,建成世界第一大教育教学资源库。地市级、县级远程医疗服务实现全覆盖。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还发布了2022年数字中国发展地区评价,浙江、北京、广东、江苏、上海、福建、山东、天津、重庆、湖北等地区数字化综合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十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