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文体 > 正文
在阅读中得到滋养
2023-04-25 23:50:32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image.png

image.png

福州大学世界读书日活动现场,受邀而来的长乐华侨中学教育集团和福州民族小学的学生在参加大学生读书社团活动

“大学的图书馆真大,藏书真多!哥哥姐姐们的读书活动好有趣!”4月23日上午,在福州大学图书馆以“爱在福大·阅读无垠”为主题的世界读书日活动现场,一群长乐华侨中学教育集团八年级学生和福州民族小学五年级学生受邀而来,与福州大学“三爱读书社”的同学们共读《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体验大学生们精心策划的阅读活动。

“腹有诗书气自华。”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省各地各校积极引导学生参与阅读、享受阅读,让学生们在阅读中得到滋养。在莆田市第二实验小学,115名选手走上“说爱书”赛场,讲述《老人与海》《谁是最可爱的人》《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等经典书目,表达着对书籍的热爱和阅读的收获;在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小英雄雨来》《小萝卜头的故事》等39个中小学课本剧在舞台上生动展示,学生们在“课”中学,在“剧”中悟,潜移默化增进理解。

在南平市建阳区实验小学《少年中国说》千人诵读活动现场,琅琅书声铿锵有力,学生们把对祖国的热爱、对理想的追求融入字里行间,以充沛饱满的感情、自信大方的形象,展现了中国少年的风采。

“千古一梦,共话红楼”——《红楼梦》知多少知识竞赛在福州屏东中学激烈进行。同学们用独特的方式品读经典、诠释经典、致敬经典。

悦读经典活动,还有专家亲自下场导读——在漳州市芗城区小学,闽南师范大学刘立振教授给学生们带去“名著导读”专题讲座。

石狮市第五实验小学三至六年级的全体学生参与了一场“领略诗词魅力 传承文化经典”诗词大会,每班推选出10名同学晋级年段百人团总决赛。诗词大会重点考查学生的诗词积累与运用,以及有关诗人、创作背景等文学常识。

阅读还可以形成课程。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教育集团探索导读课—推进课—读后交流课—阅读拓展课的“融阅读”课程体系,让阅读真正在课堂发生。学校依据不同学段特点,开展同文体系列阅读、同主题纵深阅读、从单学科到跨学科阅读、从书本到生活的探究性阅读。从读到写、从读到演、从读到做、从读到创,该校引导学生“把书读活”,助力综合素养提升,带动育人方式变革。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对标教育部等八部门日前印发的《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我省正在多措并举鼓励学校开设阅读课,要求义务教育学校将读书行动纳入“双减”工作,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为学生阅读创造空间,并在学校课后服务中开设阅读活动项目。我省将面向职业院校学生,实施“未来工匠”读书行动;面向普通高校学生,实施“书香激扬青春”读书行动;面向农村中小学生,实施“我的书屋·我的梦”读书行动,促进农村中小学生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