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新闻 > 正文
泉州市“闽南厨娘”厨艺展示主题活动举办
2023-04-21 16:31:28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image.png

巧手厨娘们一展厨艺(石狮市妇联供图)

19日,由泉州市妇联、石狮市妇联共同主办的“寻味海丝·技能泉州”——泉州市“闽南厨娘”厨艺展示主题活动在石狮国际食品城举办。

此次活动是泉州各级妇联贯彻市委“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和“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推动传承创新闽菜文化,展现海丝文旅内涵,促进民生消费和乡村振兴,助力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的一项具体举措。

厨艺展示现场烟火气十足,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80多位“闽南厨娘”相聚一起,分批上场烹制拿手菜,一时间香味四溢,令人食指大动。心灵手巧的厨娘们现场烹制了100多道菜品,并一一上台向评委介绍制作过程和菜肴特色,其中既有地瓜煎、泉港浮粿、艾草粿等各地特色小吃,也有粉团、涂岭猪脚、海蛎煎、花菇炒肉片等闽南特色佳肴,以及烧仙草、水果泡芙、黄金叉烧酥等糕点甜品。

评委们根据“色、香、味、形”等多项评分细则进行打分。经过一天的展示交流,最终评出闽南风味奖、美厨风采奖、美食创意奖、最美厨娘奖、美好时光奖和巧手厨娘奖等奖项。活动吸引了众多美食达人、美食主播现场直播推介。

此次参加展示活动的“闽南厨娘”,有的是美食烹饪爱好者、闽南美食传承者,有的是从事烹饪相关职业的女性工作者,如餐饮从业者、食品生产企业从业者等。如在泉州开私房菜馆的林丽娜带来一道凉拌菜芥香螺片,脆嫩鲜爽的口感征服不少评委;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张达,则将闽菜与粤菜相结合,带来一道新菜红膏蟳蒸肉饼;来自泉港的郭远青则在浮粿制作过程中加入南瓜,增加了甜味和口感……闽南厨娘们烹制的佳肴,既有闽南饮食文化的传承,也有新的融合创新。

泉州市妇联表示,“闽南厨娘”作为闽菜的重要“掌勺”力量,在传承弘扬闽菜文化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全市各级妇联发挥“联”的优势,积极整合各方资源,持续搭建厨艺技能交流展示平台,精心打造“闽南厨娘”活动品牌,讲好泉州美食故事、烟火故事,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助力打响“宋元中国·海丝泉州”城市品牌。(泉州晚报记者陈凌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