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生活 > 正文
不要执着等九价 接种HPV疫苗应趁早
2023-04-18 12:13:43  作者:   来源:闽南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自上市开始,九价HPV疫苗就备受市民关注,但持续多年供不应求的九价HPV疫苗,是否非打不可?漳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傅日明表示,不管是二价疫苗还是四价疫苗、九价疫苗,尽快接种才是预防宫颈癌的最好选择。

傅日明介绍,HPV有很多的亚型种类,不同价型的HPV疫苗在预防HPV亚型种类上也存有差异。其中:二价疫苗预防HPV16、18型病毒;四价疫苗在二价疫苗基础上增加了HPV6、11两种型别HPV病毒的预防;九价疫苗在四价疫苗的基础上增加覆盖了HPV31、33、45、52、58型别HPV病毒的预防。从预防宫颈癌的效力来看,二价疫苗、四价疫苗可预防70%的宫颈癌,九价疫苗则可预防90%以上的宫颈癌。

傅日明表示,对于宫颈癌来说,我国南方人以16型和18型这两种高危型的HPV病毒为主,二价疫苗和四价疫苗完全可以覆盖。面对“一苗难求”的九价疫苗,傅日明表示九价疫苗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建议女性市民尽快选择接种二价疫苗或者四价疫苗,而不是“苦”等九价疫苗。相比之下,在疫苗接种后定期做宫颈癌的预防筛查才更有必要。(记者 杨婉真 通讯员 傅小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