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省妇联推动雷锋精神在妇女群众中落地生根

弘扬时代新风 八闽“巾帼红”传递妇联温度

2023-03-27 15:26:09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福建省妇联推动雷锋精神在妇女群众中落地生根

弘扬时代新风 八闽“巾帼红”传递妇联温度

多年来,福建省妇联积极动员和组织更多妇女参与巾帼志愿服务,推动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创新发展,推动雷锋精神在妇女群众中落地生根。300多万名巾帼志愿者、近2万支巾帼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八闽大地的大街小巷,开展了一系列有温度、有特色、有情怀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吴军华

郭小娟 李菁雯

近日,在全国妇联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微电影大赛、第五届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征集展示活动暨“中国巾帼志愿者之歌”征集活动揭晓仪式上,福建省巾帼志愿服务在全国大赛6个类别中斩获8个奖项,获奖总数居全国第一。

多年来,福建省妇联积极动员和组织更多妇女参与巾帼志愿服务,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推动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创新发展,推动雷锋精神在妇女群众中落地生根。

把爱党爱国的雷锋精神融入日常

“在台湾我们很喜欢说‘小确幸’这个词,在莲云社区我看到了‘放大小确幸’的生动实践,大家平时带着孩子一起开展爱心采摘和义卖,在言传身教中让好家风户户相传,也让邻里关系更和谐。”合家园巾帼志愿服务队台籍巾帼志愿者王凯琳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如今,福建省300多万名巾帼志愿者、近2万支巾帼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八闽大地的大街小巷,她们立足社区、面向家庭、扶危济困、守望互助,开展了一系列有温度、有特色、有情怀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

目前,“宣讲+服务”志愿活动已列入各级各类巾帼志愿服务组织的重要工作日程,通过诗歌朗诵、学习分享会、演讲比赛、广场舞等形式多样的方式为广大群众提供服务。近年来,南平市2000余名巾帼宣讲员以“三八”妇女节、家庭教育宣传周等重要节日为契机,开展线上线下巾帼大宣讲近4000场,直接受益群众超过11万人次。平潭妇联近日以“建有深度的志愿队伍,创有温度的巾帼品牌”为主题,首次在全区开展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展评活动,引领巾帼志愿者做好身边事、带好身边人,用实际行动传递妇联组织的温度。

把甘于奉献的雷锋精神化作经常

福建省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巾帼志愿者同频共振,组织“巾帼进万家爱心敲敲门”关爱行动等公益活动,引领巾帼志愿者参与公共事务管理、乡村振兴,做好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等关爱服务工作。

各级妇联精准关爱困境群体,为孤寡、高龄、独居等老人,开展日常代办、节假日陪伴、法律援助、清洁卫生等服务;为留守困境妇女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政策宣传、创业就业帮扶、素质技能培训等服务;为困境儿童开展亲情陪伴、自护教育、“圆微心愿”等巾帼志愿服务,让关爱行动落细落小落实。

厦门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故事妈妈”俱乐部的巾帼志愿者,每周末到社区、幼儿园和学校等多个场馆开展亲子阅读及延伸活动,播撒“快乐阅读”的公益理念。十余年来,“故事妈妈”志愿者共组织线上线下活动1074场,共计58005人次从中受益。莆田城厢区由“广场舞大妈”组成的“老妈妈”巾帼消防督导队,20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地将消防知识传播到社区各个角落。

把大爱无边的雷锋精神落在寻常

福建省妇联始终将巾帼志愿服务作为妇联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的重要抓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组织广大巾帼志愿者参与乡村振兴、倡导生态文明,共建美丽家园。

漳州市东山县顶街社区是铜陵镇最古老的街区,基础设施薄弱、人老物旧,社会治理困境多。为破解困局,2016年漳州市成立“小巷管家”巾帼志愿服务队,激活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推进社区治理全覆盖,引领市域社会治理新航标。几年来,社区通过设立有人员、有项目、有管理的“小巷管家”志愿服务站,有效发动广大基层群众力量参与社区社会治理,队伍服务时长43500小时,解决问题1280件。

把培育优质的志愿文化做在平常

福建省妇联十分注重培育优质志愿服务文化,向妇女群众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营造关心、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环境,推动巾帼志愿服务事业持久、深入、健康发展。

福建省妇联聘请相关专家创作《让世界更精彩》《我们是巾帼志愿者》等歌曲,表达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展现了平凡女性身上熠熠闪光的志愿服务精神,树立了新时代福建女性的价值标杆。

此外,福建省妇联还征集展示推荐微电影,用“小故事”阐述“大道理”,用“小切口”展现“大主题”,生动呈现了广大巾帼志愿者开展巾帼服务活动的火热实践,激励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其中。泉州市妇联拍摄的微电影《刺桐有“她”之护遗巾帼志愿者》,以“走进世遗之城,守护世遗文化”为主线,以真实事迹为创作蓝本,展现出9位护遗巾帼志愿者积极投身在文化宣讲、民俗传承、传统技艺等护遗公益活动中,默默奉献“她力量”,保护世遗文化,让非遗文化绽放传承之花,让刺桐文明更有温度,成为泉州刺桐古城中最美的“巾帼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