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社会 > 正文
闽台婚姻家庭参观交流活动在福州举行
2023-03-20 16:36:15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image.png

座谈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东南网3月8日讯(通讯员 冯发鹏 本网记者 卢金福)3月17-18日,一场以“乡村振兴、两岸同行”为主题的2023年闽台婚姻家庭参观交流活动在福州永泰县举行。40多位两岸婚姻家庭成员、台商台青代表探访永泰丹云乡赤岸村,亲身感受古村古寨保护和乡村文化振兴成果,交流各自婚姻家庭情感生活和来闽求学、就业创业心得,以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日子。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福州市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主办,永泰县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协办。据了解,闽台婚姻家庭登记件数约占全国总件数的三分之一。两岸婚姻家庭融合发展,在推动两岸同胞同心齐力,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活动期间,闽台婚姻家庭成员和台商台青们参观了闽台中草药文化体验基地、光阳蛋业“金蛋工程”、永泰乡村振兴示范点北山寨等,并听取了永泰县古村寨保护、乡村振兴和台青文创成功案例报告。多位闽台婚姻家庭成员分享了自己的爱情故事和创业经历。

参与此次活动的台胞年龄最大74岁、最小还不到2岁。一位从宁德赶来参加活动的台胞说,“闽台婚姻融合是促进两岸祥和发展最大的加速器。有了爱情的婚姻才能天长地久,有幸福感的两岸家庭才会去追求和平统一,因为我们是最直接的见证者和受益人!”第一次参加活动、年仅5岁的李骏贤小朋友还上台朗诵台湾诗人余光中的《乡愁》,获得了大家的赞誉。

“一年之计在于春,满目春光醉迷人;乡村振兴圆梦日,红花绿果惊八闽!”老台胞林先生按捺不住内心喜悦,参加活动之余写下这首抒情诗,表达了全体参与者的共同心声。

福建省民政厅副厅长欧阳晓波表示,要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本着“尊重、关爱和造福台湾同胞”的初心,积极协助了解、帮助闽台婚姻家庭解决来闽求学、创业、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落实各项惠台便民措施和对台湾同胞的同等待遇,使越来越多的台胞、台青愿意来福建展现才华、安居乐业,实现追梦、筑梦、圆梦理想。

省市台港澳办、民政、教育、公安等部门负责人认真听取闽台婚姻家庭成员和台商台青提出的意见建议,并阐释相关惠台政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谢晓艳应邀做闽台家庭婚姻情感、亲子教育等咨询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