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热点图片 > 正文
福建省司法厅、省妇联举办“巾帼148 为了她普法”妇女权益保障主题活动
2023-03-20 14:36:49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东南网3月17日讯(本网记者 蔡丽洁)3月16日,省司法厅和省妇联在福建省宪法宣传教育馆举办“巾帼同行·心享荟”系列活动——“巾帼148 为了她普法”妇女权益保障主题活动。活动通过普法宣讲、专题讲座、主题沙龙、荣誉表彰及互动游戏等环节,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image.png

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 摄)

现场,来自省直机关、厅直属机关的5位“巾帼148”代表,针对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中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法律问题进行普法宣讲。宣讲内容包含普及新修订妇女权益保障法对女性的意义、在婚姻中女性财产保护的注意事项、发生婚姻续存期内的借还款责任认定等常见法律问题。宣讲代表之一、来自福建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陈萌欣表示,很多女性因不了解妇女权益,导致她们不知道自己的权益是否受侵害,也不知道如何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她希望通过普法宣传,让更多人可以了解法律常识,真正受益。

image.png

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 摄)

活动还特别邀请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蒋月,开展妇女权益保障专题讲座。蒋月从生活案例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应用场景和具体措施,分析了法律法规背后的深层逻辑,增强群众关于妇女权益保障的法律意识。同时,活动邀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标兵、省政协十三届委员李妍菲,全国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晋安区前屿小学校长童家富,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省女子监狱五监区长廖文静等4名杰出专家代表参与“巾帼同行·心享荟”主题沙龙活动,沙龙通过法律知识讲解、经典案例剖析、心理教育探讨、人力资源统筹、人生经验分享等内容,引导群众在生活工作中树立权利保护意识,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转换分析情况的角度,呼广大群众情理相容,共建美好生活。

image.png

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 蔡丽洁 摄)

在游园活动中,“蒲公英”普法志愿者结合绘画心理学,以“普法+心理”“普法+家庭教育指导”等创新方式帮助大家舒缓心理压力、解答法律咨询,并向群众发放宪法、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及普法宣传书籍。参与者还通过参与“妇女权益保障法学习100题”答题,用成绩积分兑换活动小礼品。国家绘画心理分析师陈婷告诉记者,通过参与本次多样化的普法活动,能够更容易地接受枯燥的法律知识,同时拉近人们的生活和法律知识的距离。

此外,在启动仪式现场,领导嘉宾为省司法厅直属机关荣获省直机关“三八红旗集体”、省直机关“先进妇女组织”以及荣获省直机关“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进行表彰。省司法厅、省妇联机关及各直属单位共计100余名女干部职工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