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社会 > 正文
铿锵玫瑰谱芳华 巾帼执行展风采——走近鼓楼法院“娘子军”
2023-03-10 10:30:35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image.png

执行干警在接待群众。(鼓楼法院供图)

在鼓楼法院,有一支“巾帼执行团队”。这支16人的“娘子军”中既有法院执行事务中心的主力,更有负责涉抚养权、探视权、青少年权益等多个类型案件任务的干将。

日前,记者走近这支优秀的队伍,了解她们刚柔并济的别样风采。

效率,是执行的关键。被执行人吴某在一起案件中被判决赔偿1.6万元,在鼓楼法院多次敦促后仍未履行。在得到其车辆线索后,执行女法官们在半小时内迅速到达车辆停放现场,联系被执行人吴某,告知其将依法扣押该车辆。

接到电话后,吴某很快现身,经过执行女法官们的说理释法,吴某当场将全部执行款汇入申请执行人账户中,案件得到解决。

在腾房等涉民生的各类专项执行行动中,巾帼执行团队也积极参与,推进执行标的拍卖、处置、变现。“腾房过程往往涉及到众多财物的整理清点,女性法官可以发挥心思细腻的优势,认真清点,稳妥打包,做到一件不漏。”鼓楼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在受理涉抚养权、探视权等家庭纠纷类型案件时,巾帼团队春风化雨的执行作风也收获了当事人的点赞和肯定。少年小刘因父母离异,与父亲产生隔阂,和母亲长期定居广州。“根据法律判决,小刘的父亲刘先生享有探视权。但当时刘先生一直无法联系上孩子,十分思念,于是向我们求助。”执行干警郑艺凤说,她和同事受理案件后多方探访,终于联系上小刘。和他进行了几次长谈。在执行团队帮助下,父子俩冰释前嫌。

“有时一天工作下来,走出法院大楼,才想起自己也是孩子的母亲,母亲的女儿,丈夫的妻子,但我们只要在岗一天,就要担起责任,不断提高执行质效,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郑艺凤说。(福州日报记者 胡一晟 通讯员 畅佳佳 祝诗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