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女性风采 > 正文
黄立德:厚植巾帼情 绽放志愿红
2023-03-08 16:25:11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东南网莆田3月7日讯(本网记者 卢建伟 通讯员 范彩霞)阳春三月,万物生长。木兰溪仙游段两岸风光旖旎,人们闲庭散步,观鹭鸟翔集。

每每说起木兰溪景观,年近耄耋的“东门红巾帼志愿服务队”队长黄立德总是心潮澎湃,眼里满是自豪与骄傲,“木兰溪是我们的母亲河,这沿溪而建的景观带就像是我们的孩子。兰溪景观带刚建成的时候,我们庇护着它,看着它从荒芜杂乱蜕变成如诗如画。如今,它就像一条镶嵌着秀丽风景的玉带,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爱较劲”的美景守护人

黄立德家住鲤城街道东门社区。东门社区是木兰溪沿溪的重要门户社区之一,以岸为邻、傍水而居。兰溪景观带的建成,自然成为附近居民饭后休闲的好去处,为居民提供独特的散步赏景体验。

2012年,68岁的黄立德眼看着刚刚建好的兰溪景观带没有得到人们的好好爱护,内心满是焦急和担忧。为此,她迅速召集自己的跳舞姐妹,欲集众人之力改善景观带环境。

“大家年纪都不小,又是免费苦力,没想到一支30人、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的‘东门红巾帼志愿服务队’就这样组建起来。”起初,黄立德担心姐妹们可能会不太愿意,没想到一呼百应,大家都踊跃报名加入。

黄立德介绍,她们每天都要出来巡溪,一天下来共5趟,和年轻时候上班一样,到点就去兰溪。从捡拾垃圾、清理岸边堵塞物到制止乱停乱放、纠正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这群“退休”的老姐妹在兰溪边上找寻到一份特殊的快乐。

巡溪这么多年以来,黄立德说自己从不觉得累,有时也“爱较劲”,看到没有好好爱护环境的人,不管他们走多远,东门红巾帼志愿服务队队员们一定会追上前去,纠正他们的不文明行为。数十年如一日,在队员们的耐心劝导下,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她们用汗水换来木兰溪鸟语花香、水清滩净的美丽景象。

立德行善,凝聚“她”力量

东门红巾帼志愿服务队具备雏形后,黄立德便就开始领队员们利用人熟、地熟的优势,主动提供更多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她们热心服务群众、参与文明创建、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法律法规、助力社区治理……她们将社区内的大小事情放在心上,承担起“临时管家”的职责,尽她们所能做好每一件事。

近年来,东门红巾帼志愿服务队在黄立德的带领下,用爱心、细心、责任心赢得了街坊邻里的信赖,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社区年轻姐妹加入。

2020年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一支由60多名年轻人组成的巾帼志愿服务队自发形成,并设立“东门”志愿服务站。队员们除了参与社区物资配送、值班值守、核酸检测等任务,还主动烧制热乎饭菜并装盒打包,为社区干部、医务人员送去温暖。

“乐于助人、服务邻里”的巾帼志愿服务精神在东门社区得到传承,并蔚然成风,这些巾帼志愿者们也时常聚在一起分享喜乐,积极参与社区妇联组织的各项活动,彼此之间的情感维系和互助力量也越来越强大。

立德行善,是黄立德名字的寓意,也是“东门红”志愿者多年来的真实写照。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与可持续发展,凝聚“她”力量、增添“她”快乐,从而促进女性个人的成长、家庭的和睦、社区的和谐、社会的发展,是黄立德和社区千千万万姐妹的共同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