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女性风采 > 正文
女代表的那些“巧合”
2023-03-08 15:47:02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东南网3月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

一个代表团里同时新晋三个三八红旗手?千真万确!

“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福建省三八红旗手名单公布。巧的是,在福建省全国人大代表团里,潘越、秦源和钟团玉三位女代表同在这张榜单上。

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潘越长期从事经济学研究。一头短发的她干练又自信,自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一直是团里的“专家”代表。她参加重要国际会议,向各国议员分享中国经验,展示中国魅力;她下基层、访企业,为破除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积极献计献策,提出的建议既有质量又有分量。

而今年刚刚拥有“全国人大代表”这一新身份的福建农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秦源,有一种婉约知性之美。她长期致力于植物生殖发育领域研究,先后主持过十多个国家和省部级研究项目。即便在专业领域已经是佼佼者,但今年两会上,秦源依然一边学习,一边思考。学习如何当好代表履好职,思考如何发挥专业特长,提出好建议,为提升改进种业发展贡献力量。

同样是首次履新的全国人大代表,福安市康厝畲族乡金斗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钟团玉自小生长在畲村,身材娇小的她有着大大的能量。作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畲族武术的代表性传承人,她努力传承和弘扬畲家拳,让这一非遗项目走出小村庄,进入更多人的视野,走出一条畲族文化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特色之路。

得知一起荣获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称号,三个人都感到特别惊喜。

“没想到一个团里就有三个‘旗手’。”潘越说,得知消息后,她们互相表示了祝贺。“这说明新时代的女性不仅有美丽和智慧,更有坚定的意志与不让须眉的担当。”

巧合可不只这些。在福建代表团里,还有三位“特殊”代表——吴洪芹、廖红和许光园,她们仨同时拥有全国人大代表、党的十九大代表和全国妇女代表三个身份。

“我们三个这么有缘,能一同见证、经历党和国家发展中这么多的历史时刻。”会议间隙,三位有着共同经历的代表在一起兴奋交谈。

“廖老师,等两会结束,你一定要来小陶,给我们指导指导。”全国人大代表,永安市小陶镇八一片区党委书记,五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许光园热情地发出邀请。这几年,许光园作为乡村振兴的“领头羊”,带领村民种起了特早蜜柑橘,很受市场欢迎,村民的腰包一天比一天鼓。但许光园不满足于此,心里盘算得更长远,她谋划改良柑橘品种,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

“没问题,一定去。”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农林大学海峡联合研究院根系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廖红一口就答应了下来,“我去给你们看看怎么改良土壤,争取帮你实现梦想。”从事科研已逾30年的廖红,农业科技始终是她关注的重中之重,让高精尖的科研成果惠及更多农民,是她始终不渝的初心。

常言道,“三个女人一台戏”,福建代表团的22位女代表正在上演一出履职好戏。她们柔肩担重任,巾帼绽芳华;她们心怀赤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各自岗位上争优、争先、争效;她们聚焦时事、关注民生、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成为新时代人大舞台上的一道亮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