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女与法 > 正文
培育巾帼普法志愿者
2023-03-08 15:45:15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东南网3月8日讯 (福建日报 记者 沈琳) 近日,2023年全省村(社区)妇联“法律明白人”暨“蒲公英”巾帼普法志愿者普法宣讲示范活动(莆田站)在莆举行。全市各村(社区)妇联主席、执委等100余人参加活动。

据了解,为精准选育一支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莆田市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从选、育、用、管四方面,助力“法律明白人”队伍规范建设。

在选拔上,坚持“有”“愿”“能”三个标准,即有法治素养、愿意服务群众、能够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培育上,注重任前培训,对入选的“法律明白人”,结合承担的主要任务进行适岗培训。在日常强化常态培训,重点培养法治宣传教育能力、社情民意信息收集能力、公共法律服务引导能力、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能力,让“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在法律服务、纠纷化解等方面的引领作用,用心用情用智为基层法治贡献力量,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