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女性风采 > 正文
铿锵玫瑰铸检魂 剑胆琴心谱芳华

——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2023-03-06 17:23:16  作者:陈婵娟   来源: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卓志沐

铿锵玫瑰铸检魂 剑胆琴心谱芳华

——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获授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身着检察制服、佩戴神圣检徽,她们是人民的女检察官,履职尽责,守护公平正义。使命在肩,她们忠诚且坚定;宽严相济,她们温柔而有力。

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要由女性骨干办案力量组成,是厦门全市两级检察机关中,唯一一支全部由女性干警组成的刑事检察队伍。日前,全国妇联授予第一检察部“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image.png

护航平安,在浩然正气中彰显知性美丽

平安厦门,守土尽责。作为检察官,她们手持正义之剑,在三尺公诉台上维护社会稳定、守护百姓安康。

平安,是安居乐业。“高空抛物”是不少人厌恶的行为,

2021年3月1日,高空抛物罪正式入刑。第一检察部依法办理了全省首例高空抛物刑事案件,守护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由于案件的典型性,除了依法打击,让高空抛物者付出应有代价,她们也着力让典型案例成为警示教育的“活教材”:她们不仅要求高空抛物者在当地媒体上公开道歉,还邀请辖区街道、物业共同召开工作推进会、开展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致力把小案办准、办好,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里。据悉,该案获评厦门市依法治理十佳典型示范案例。

守护平安厦门,让黑恶势力无处藏身。在受理厦门市首起14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时,她们就是以昂扬之正气向黑恶势力重拳出击。两名办案检察官主动放弃了周末的休息时间,开启“5+2”“白加黑”办案模式,甚至把家都安在了院里。

在犯罪时间久远、取证难度大、涉案事实和人员众多的情况下,她们在45天内高质量完成了30余万字的案件审查报告。当被问到是否觉得辛苦时,承办检察官说:“在一摞摞卷宗和海量的案件细节中逐页审查、逐字确认,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常态。办案是使命和职责,哪怕过程中有再多艰难险阻,作为人民检察官都必须坚持到底。”

从严从快,绝不手软,案件顺利被起诉至海沧区人民法院,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至一年六个月不等的刑期,公诉机关指控罪名、量刑建议均被法院采纳,让黑恶无处遁逃,令百姓拍手称快。

五年来,第一检察部干警获评省级荣誉9人次、市级荣誉13人次,先后涌现出“福建省优秀办案检察官”、全省检察机关“未检业务标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厦门市政法工作先进个人”等优秀人才。长期以来,她们以“求极致”理念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平均每年对近千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以“不让须眉”的气势撑起了全院办案总量的80%。

润物无声,在守护未成年人中传递检察温度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确立了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这也对检察机关依法履职、能动履职提出了更高要求。

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巾帼干警们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孩子们在法治的呵护下茁壮成长。

2022年春季,第一检察部牵头举办了一场特殊的聘任仪式,由全院28名检察干警担任了辖区36所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率先全市实现了检察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覆盖全部区属中小学。依托检校共建工作,她们推出了国旗下讲话、法治主题班会、法治讲堂、法治主题手绘展览等项目,把纸面上的“法”、案例中的“法”,逐渐转化成孩子们笃信、笃行的法律意识,以实际行动为孩子们营造平安、稳定、和谐、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做好预防校园犯罪“吹哨人”。

作为刑事检察官,在用心守护孩子们的同时,也保持着对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零容忍”的坚定态度。她们起诉了厦门市首例“咸猪手”入刑案,以犯强制猥亵罪,依法对在厦门地铁、BRT等公共交通场所七次触碰女性、未成年人隐私部位的犯罪嫌疑人郑某提起公诉,区法院一审判处郑某有期徒刑六个月,有效震慑了潜在的违法犯罪分子,切实保护广大女性、儿童身心健康。在办案过程中,她们发现某民办幼儿园核载9人的小型普通客车竟作为校车并且严重超载,遂迅速对犯罪嫌疑人以危险驾驶罪提起公诉,并向涉案幼儿园发出了《检察建议书》,要求完善学生上下学接送机制、加大交通安全教育力度等,努力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守护学生平安出行。此外,第一检察部积极参与涉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工作,与社区共建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参与辖区中小学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联合多部门共同举办公益科普网络直播……第一检察部的女检察官们以女性的柔情和智慧,自觉融入其他“五大保护”,达到以依法监督的‘我管’,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职的‘都管’,真正解决未成年人保护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回应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新要求、新期盼。

肩担道义,在为民服务中谱写巾帼华章

人民检察,不负人民。第一检察部始终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检察工作各环节,突出检察特色,确立创岗口号、创建目标,形成人人参与、献计献策的良好氛围。设置干警监督栏、群众意见箱,广泛接受人民监督;设立来访接待室、工作指路牌,不断完善便民服务;架设家庭教育指导站、多功能心理疏导室,彰显司法人文关怀。几度春秋,硕果累累,这些“民生温度”得到了市、区两级政府、妇联等各级领导高度肯定。

服务人民从来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检察队伍的使命。文明创建,她们挥洒汗水,贡献智慧,把无私大爱和为民情怀播散在街头巷角;疫情防控,她们“舍小家顾大家”,逆行而上,用自己的身躯筑起守护群众安全的屏障;深入社区,她们以案解法激活社区共治活力,提升社会法治意识。春夏秋冬,步履匆匆,走万里路,进千家门,解百家难,她们一直都在努力。

2022年9月,第一检察部创新“带案进网”,把公开听证会开到了群众“家门口”,以上门听证会开展普法宣传。听证会上,对犯罪事实及证据、案件定性和对犯罪嫌疑人拟作不起诉理由对旁听群众进行说明,并向当事人及参与群众发放法律知识小贴士,同时以“接地气”的语言回应解答了村民们关心的法律问题,做到“身边案件就地办,法律知识就地学”,以检察有为的操守携手绘就治理“同心圆”。办案中,巾帼干警们因女性的细腻,更加深刻感知着百姓的冷暖,也更加殷切地回应群众的期盼。

回看来时路,行向更远处。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市“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增效”行动,珍惜“全国巾帼文明岗”这一荣誉称号,以勇争一流的信念、坚定超越的精神,在守护公平正义的道路上勇毅前行,以行动书写巾帼不让须眉的新篇章。(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检察院 陈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