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生活 > 正文
甲流进入高发季如何科学认识、有效应对
2023-03-03 10:15:35  作者: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卓志沐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侠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2023年第6周起,流感病毒阳性率增加,在第7周增加至14.3%。北京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北京市季节性流感疫情活动强度呈现上升趋势,在流行的流感病毒中,甲型流感病毒占绝对优势。

北京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介绍,人群中主要流行的流感病毒包括甲型H1N1亚型、甲型H3N2亚型、乙型Yamagata系以及乙型Victoria系流感病毒,其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

多位受访专家认为,甲流和普通感冒不同,普通感冒全身症状轻,而局部症状重,表现为低热、咳嗽、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持续时间较短,一般两三天就可以恢复。而甲流全身症状重,局部症状轻,表现为高热、寒战、肌肉酸痛、乏力等,呼吸道症状不明显,出现并发症的比例较高。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北京儿童医院呼吸一科主任徐保平介绍,尽管疫苗接种是预防流感病毒感染最好的方法,但在流感暴发时,不能采用疫苗预防的人群可采用药物预防,即对符合预防性用药指征的人员,建议在医师指导下尽早服用奥司他韦。

专家表示,为了预防感染,日常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手卫生和咳嗽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接触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出现呼吸道症状时,应居家休息,进行健康观察;前往医院就诊时,患者及陪护人员需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对于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学生,应及时居家观察治疗,如发生聚集性疫情,应配合各项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