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国际 > 正文
韩国生育率缘何连续多年排名垫底
2023-03-03 10:15:16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人口连续三年自然减少 减幅创历史之最

韩国生育率缘何连续多年排名垫底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综合报道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统计厅22日发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受低生育、老龄化的影响,2022年韩国人口连续3年出现自然减少,减幅创下历史之最。据预测,随着低生育、老龄化现象持续,韩国人口将会进一步减少。统计厅此前推算,总人口到2045年将减至5000万人以下。

据报道,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韩国总和生育率从2013年起连续10年排名垫底。

据日本《东京新闻》报道,除工作不稳定和买房难等经济因素外,男性占主导地位的父权社会也成为年轻人抗拒结婚生子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报道,在2021年对不结婚的理由所做的调查中,30.1%的人回答“缺钱”,15%表示“工作不稳定”。和经济因素同样重要的是,韩国社会严重的贫富差异迫使一些年轻人在激烈的竞争中放弃结婚生子。研究恋爱与性文化的世宗大学教授裴贞媛说:“越聪明的人越不想生孩子,因为可以想象,即便生了孩子也会因为贫富差距过大而在升学和就业竞争中疲于奔命。”

另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报道,首尔市中心的小学关门,大学生和军人数量减少……为支付退休人员的养老金,韩国正在推进延长退休年龄。这一切都是因为低生育率。韩国低生育率进程正在加快。

报道指出,工作和育儿难以兼顾的环境、高房价和课外辅导费负担等是导致民众不愿生孩子的主要原因。结婚人数本就减少,晚婚的趋势也加剧了低生育率。其中,首尔的生育率为0.59,成为韩国生育率最低的城市。

韩国中央日报网站报道称,调查显示,在国际社会中,韩国虽然跻身发达国家行列,但韩国民众却没有感受到这一点,其原因包括长时间工作、房价负担、人口快速老龄化带来的孤独感等。有人指出,韩国应提高国内生产总值等数据背后的“生活质量”。

韩国统计厅20日发布的《2022国民生活质量》报告显示,2019年至2021年韩国民众对生活的满意度平均为5.9分(满分10分),比经合组织38个成员国的平均水平(6.7分)低0.8分,只有哥伦比亚和土耳其两个国家低于韩国。

报道指出,对生活的满意度低是因为生活质量下降。韩国统计厅对去年与生活质量相关的71个指标进行分析的结果显示,其中18个指标较一年前有所恶化。工作时间长、工作与生活失衡是导致生活质量下降的原因之一。

2021年,韩国家庭收入与负债的比率为206.5%;持有房产的家庭比例为57.3%,比上年更低。韩国统计开发院经济社会统计研究室室长崔保罗分析称:“在韩国,购房的意义超越了单纯的居住概念,对生活质量的影响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