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国际 > 正文
加纳成立首支女子安保队
2023-03-03 10:15:13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加纳成立首支女子安保队

破除就业歧视,“她保护”风头正劲

图片来源:新华社视频截图

经过4个多月的运作,加纳第一支女子安保队“她保护”开始走入人们的视野——引起国内外媒体的采访报道。2022年10月,“她保护”成立,专为女性提供安保服务。相较于“保安”一词,“她保护”的成员更愿意自称为“女保镖”。

初创过程简单填补就业缺口

组建女子安保队的过程并不算艰难,因为有大量女性安保人员无理由地被拒之行业门外。这些女性有组建女性安保队的想法,但不知道如何去实现。

“她保护”安保公司的创始人名叫玛丽·塔基-亚奥博伊今年28岁。

玛丽自幼在“希望之村”孤儿院长大。幼年时,经常有各行业的杰出女性为“希望之村”捐款并与孤儿院的孩子们交流。自那时起,玛丽就下决心要成为像她们那样的女性。

加入加纳军队是她从小的梦想。玛丽后来考上了大学,学的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后,玛丽为了实现加入军队的梦想,接受了军事训练,并不断报名参加筛选和考试,但没能如愿。经过3年的沉寂,她不想再浪费自己的时间,而是做点什么——

玛丽发现,在其他国家(包括邻国尼日利亚)有女性安保人员,并且引起了轰动。她看到身材强壮的女性身着制服,自信地展现自己的能力。她意识到,安保工作也是她的热爱所在,既然其他国家的女性可以做到,那何不创建加纳女子安保队呢?

“随着商业环境的不断增长,加纳正成为旅游、会议和活动的目的地。随之而来的还有私人安全的需求,我预见到了这个机会,并决定利用这个机会。”玛丽说。

玛丽的家人和朋友给予她鼓励和支持,还有不少好心人愿意为她提供帮助。

玛丽在网上发布招募启事,4个月招募了6名女性。由于大部分员工在当时还有自己的工作,她们在周末接受训练。6个月,她们获得了官方安保资格证书。

业务发展迅速期待扩大经营

2022年10月28日,玛丽实现了自己的生日愿望,建立了“她保护”安保队。10月29日就接到了第一份服务订单。在随后的两个月中,通过他人的推荐,“她保护”接到了四五个客户。“她保护”工作目前并不是完全专职的,在接到客户需求时,玛丽会打电话召集她的员工。

2022年11月5日,“她保护”作为官方安保队,为一位加纳知名女性媒体人提供安保服务。

目前“她保护”的发展势不可挡。她们参与重大活动的安保工作,与名人合作,为婚礼、派对、会议、展览、公司活动提供服务,还提供个人护送服务。玛丽表示,“我们训练得足够多,装备精良,能够控制局势;当局势升级时,警察会介入,因为我们已经与国家安全部门建立了牢固的关系。”

缩小性别差距做“伟大的女性”

作为全女性的安保团队,“她保护”也面临着挑战。“当提到‘安保’或‘保镖’时,人们通常只会联想到男性。但实际上安保这类事情,女性也可以做。”玛丽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说。

梅维斯·黛布拉是一名汽车修理工,经朋友介绍加入“她保护”。她在节目中激动地表示,家人为她感到骄傲,她也为自己感到高兴。她所做的事情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出色的安保能力令人大开眼界,获得了家人的尊重。她被家人和朋友称为“伟大的女性”。

格洛丽亚是“她保护”的成员之一,来自加纳中部地区。由于近年加纳社会失业率不断升高,毕业后她在家待了两年。格洛丽亚加入“她保护”是想让自己获得一些技能。她非常感激玛丽提供的这个机会,通过这个平台结识了很多朋友。

一位来自加纳东部的成员在网上看到招募启事,起初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加入了“她保护”。除了安保工作,工作日她在国家消防局工作。她表示,非常开心能够加入“她保护”,这里很好地为她提供了平台,能够展示在消防局所学的技能。

艾莎来自加纳的塔马利港,曾是一位足球运动员。由于4年前受伤,无法继续踢足球。她迫切需要找到一份工作,因此被朋友介绍到“她保护”。

另一位“她保护”成员是平面设计师,毕业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找不到工作。赋闲在家的她看到网上招募后报了名,玛丽对她进行了一对一的指导训练。她表示非常享受在“她保护”工作的过程,工作时不会感到害怕。

当谈到未来5~10年公司的发展方向以及自己当下的梦想时,玛丽表示,她希望给予安保行业的女性以发言权;她想成立像优步那样的公司,只招募女性。

当谈到想对年轻女孩们说些什么时,玛丽表示:“无论梦想看上去有多么遥不可及,不要放弃,永远去追寻。一切皆有可能!”(中国妇女报全媒体特约撰稿袁依萌何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