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国际 > 正文
西班牙通过欧洲首部“月经假”法案
2023-02-23 17:51:21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西班牙通过欧洲首部“月经假”法案

引发法国国内积极回应

据《欧洲时报》报道,2月16日,西班牙众议院投票通过一项在欧洲开创先河的法案:为痛经妇女设立“月经假”。西班牙成为欧洲第一个承认月经健康权的国家。

女性“月经假”在日本、韩国等少数国家和地区已经存在,但在欧洲大陆尚属首次,这立即引起了法国媒体的热议。17日,法国一名国会议员宣布要为自己的工作团队设立“月经假”。一些法国公司已有试行“月经假”的做法,去年总统大选时有候选人将此纳入竞选纲领。

欧洲首部“月经假”法通过 西班牙欢呼“历史性进步”

2月16日,西班牙以185票对154票、3票弃权的结果,投票通过了为痛经妇女设立“月经假”的法律,这在欧洲是前所未有的。西班牙社会平等部长、隶属左派“我们能”党的艾琳·蒙特罗宣告:“这是女性主义进步的历史性一天!”

这项法律规定,妇女如果在经期影响工作,例如因患病而严重痛经,可被认为暂时丧失劳动能力,可以申请带薪假期。法律没有规定假期的时限,但必须由医生开具证明直接提交给公司,相关支出由社会保障体系承担。

西政府表示,这项法律的目的是对这种病理情况进行管理,消除对女性在职场的偏见。

不过,西班牙工会联合会副秘书长克里斯蒂娜·安托南萨斯则说:“我们必须谨慎对待这种类型的决定。”隶属于西班牙人民党的众议院议员玛塔·冈萨雷斯·巴斯克斯警告说,要求休“月经假”的妇女可能会在劳动力市场上产生负面影响。

法国已有先例 虽未立法但“思想在转变”

在西班牙成功立法的鼓舞下,法国多名环保党派议员也建议起草相关法律提案。虽然,直至目前法国未曾有此类立法计划,但重要的是,法国人——特别是男性,在这方面的“思想正在转变”。

据法国电视台BFMTV报道,目前,仅有极少的法国公司设立了“月经假”,女雇员是否能获得这个权利,全看“雇主是否愿意”。然而,根据2022年10月Ifop民调所一份对职场女性的调查,这个权利对法国女性“很有必要”。

该调查显示,65%的女性曾在工作中经历过因经期引起的不适;53%女性会痛经;35%的女性声称经痛的程度对工作有“负面影响”。

议员带头响应

《西南部报》报道,17日,左派联盟Nupes国民议会议员培塔维在推特上发布公告,宣布他将为其团队(包括3名女性)设立“月经假”,3月1日起实行。

培塔维表示自己能理解“严重的痛经可能如心绞痛那般强烈”。他认为,“不应该由女性去适应工作环境和在沉默中忍受,而应该由工作环境和社会去适应她们的真实需要。”

此外,培塔维还宣布,他将与其他环保党员启动协商,在工会及女性组织之间发起该话题的辩论。

总统候选人曾纳入竞选纲领

在2022年总统大选时,社会党(PS)候选人、现任巴黎女市长伊达尔戈,曾将“月经假”纳入其竞选方案中,声称如果胜选,就会从2022年底开始为女性雇员提供每月一天的假期。

尽管落选,但社会党践行了承诺。据《巴黎人报》报道,去年12月底,就在西班牙国会一读通过“月经假”法案的一周后,社会党宣布,为其位于巴黎南郊的全国总部的女工作人员设立每月一天的“月经假”。

社会党总部办公室30多名工作人员中,女性占了一半。无论长期合同、短期合同正式员工还是实习生,都有权利享受这一天的假期。

少数私企实验:男同事反应积极

位于法国南部图卢兹附近的路易斯设计家具制造公司更早开始试验“月经假”。据电视新闻报道,老板托马斯·德维诺表示,女员工“月经假”大概试行了一年,“我们将在两周后进行一个总结。”

据托马斯介绍,每一名女员工每个月都可以使用一次“月经假”的权利。“只要她们有需要”,就可以申请一天的假期或者远程办公。

而且,公司不要求雇员提供任何证明。“完全是建立在信任之上”,托马斯补充说,“因为,能让员工方便使用,这个措施才有可能成为长久可行的方案。”具体操作上,女员工只需要在前一天、甚至请假当天早上知会托马斯本人即可。

在差不多一年的实验中,8名女员工(全公司共17名雇员)理论上一共攒下了90天的“月经假”,但实际上,她们只使用过9天。

“公司男同事们的反应也很好。”托马斯说,“男同事们都很理解,而事实上,他们是最积极支持这个计划的。”(来米 秋狸 夏洛特/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