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迎春接福 | 龙岩市妇联喊你收年货啦!
2023-01-31 20:33:35  作者:   来源:龙岩市妇联   责任编辑:卓志沐

2022年,市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省妇联的工作要求,围绕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实施妇联工作提质增效计划,团结动员全市妇女跟党奋进新征程、巾帼建功新时代,取得较大成效。

国家级荣誉

● 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

● 全国优秀妇女宣传舆论阵地

● “绿伞”未成年人预防性侵害教育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省级荣誉

● 省妇联“致敬八闽巾帼力量”网上接力展示活动优秀组织奖

● 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被评为福建省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

● 市儿童保育院被评为第二批省级“平安校园”

● 市儿童保育院被评为省级餐饮服务“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单位

● 全省妇联系统先进集体3个

● 全省妇联系统先进工作者5名

● 省妇联“最美基层执委”10名

省级优秀论文

● 《家庭教育落地式工程路径探索——以龙岩市为例》

● 《龙岩市农村大龄青年婚恋问题调查研究》

● 《龙岩市育龄夫妻三孩生育意愿调研》

一、把牢政治方向,思想引领的“压舱石”更稳固 

一是用巾帼大宣讲感染人心。聚焦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充分利用巾帼“岩”讲家队伍,以故事会、客家山歌、竹板三句半、情景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到田间地头、讲到社区学校、讲到老百姓心坎上。目前,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开展红土巾帼大宣讲370场次。

image.png

▲ 龙岩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林艳在市妇联五届五次执委会议上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image.png

▲ 龙岩市妇联创作山歌短剧《红土巾帼心向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是用先进典型激励妇女。大力培树妇女先进典型,注重从基层一线、平凡岗位、群众身边推选“接地气”的新时代女性典型参评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国防人物、道德模范等,用榜样力量感召妇女,激励广大妇女立足岗位争先创优,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image.png

▲ 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钟宜龙在松毛岭战斗无名烈士墓前讲述松毛岭战役历史

image.png

▲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负责人饶小琼推介兰花种植技术

三是用正面宣传激发力量。用好妇联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持续推出“跟闽西姐姐一起学金句”特色专栏,选编《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165篇,开展“我奋斗·家国美”故事会活动,展播我市各行各业女性的奋斗故事10个,用小切口讲大道理、小故事折射大时代,唱响时代主旋律,凝聚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强大正能量。

二、主动融入大局,巾帼建功的“最强音”更激昂  

一是科技创新有特色。实施“碳汇科技助农巾帼行”系列活动,吸纳107名女科技特派员成立龙岩市女科技特派员联盟,结对帮扶巾帼农业企业、巾帼示范基地等百余家,开展需求对接、科技咨询、科普培训等613人次。获评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个(全省仅2个),全国“巾帼新农人”创业典型案例1人,省级巾帼示范基地5个。

image.png

▲ 龙岩市女科技特派员联盟队长张恋芳在巾帼示范基地现场指导茶叶种植

image.png

▲ 龙岩市妇联为龙岩市女科技特派员联盟结对服务点授牌

二是乡村振兴有作为。实施高素质女农民培训计划,举办农村妇女实用技术培训班、家政技能培训班、电商培训班103期,培训妇女5879人次。联合市人社局举办“福在闽西·职等你来”春风行动线上线下招聘会,吸引200多家企业参会,为妇女群众提供5000多个就业岗位。将“福文化”融入美丽庭院创建,创建县级以上美丽庭院示范户4953户,示范带、示范片15个,是全省美丽庭院户数最多、规模最大的典型示范。

image.png

▲ 龙岩市妇联举办“乡约幸福里·共振复兴梦”青年联谊交友活动

image.png

▲ 龙岩市妇联、市人社局、市商务局联合举办市第一届乡村振兴暨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

三是疫情防控有担当。在全市组建7支“逆行有你·守家有我”—“闽西敲敲姐”家庭关爱志愿服务应急队伍,招募巾帼志愿者400多人,开展关爱驰援一线抗疫人员家庭“五送到家”(即送暖心关爱到家、送精准帮扶到家、送爱心礼包到家、送心理服务到家、送荣誉礼遇到家)行动,为84名战“疫”女医护工作者赠送累计3528万元保额的保险,慰问抗疫工作人员1344人。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动车站疫情防控志愿服务14批次45人次,龙岩高速口执勤7人次,深入社区参与疫情防控25人次,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image.png

▲ 龙岩市妇联、市文联联合开展“逆行有你 守家有我”援沪医护人员及家属慰问活动

image.png

▲ 龙岩市妇联组织干部参与火车站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三、紧扣立德树人,家庭建设的“内动力”更充沛 

一是家庭文明建设亮点纷呈。常态化推荐、寻找、评选市级以上“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绿色家庭”96户。举办“亲子共沐书香·福进福见万家”家庭亲子阅读活动108场次,培育相伴阅读好习惯,滋养好家风,促进社会文明新风尚。线上开设“家风润心田·福见千万家”优秀家庭典型风采展播专栏,引导广大家庭树立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联合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开展“树清廉家风·建幸福家庭”主题活动260场次,弘扬清廉家风。

image.png

▲ 龙岩市妇联、龙岩海关联合开展“亲子共沐书香 福进福见万家”家庭亲子阅读主题活动

image.png

▲ 龙岩市妇联、市纪委监委、市直机关党工委联合举办“喜迎二十大•树清廉家风•建幸福家庭”主题活动

二是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全面推进。聚焦家庭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百场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评选家教微课程、制作家教专家访谈、展播科学育儿微视频等活动,在龙岩电视台开设“幸福家·智慧爱”专栏,在线浏览量超11万人次,推动家庭教育指导全覆盖。“首善姐姐·花开紫金山——小不点课堂志愿服务项目”进入2022年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是全省妇联系统唯一入围项目,7个个人(组织)入选福建省第二届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四个最美”,排名全省第一。

image.png

▲ 龙岩市妇联深入武平中堡中心学校开展百场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活动

image.png

▲ “首善姐姐·花开紫金山——小不点课堂”开设少儿编程公益课程

三是家庭服务内容多元拓展。联合市委组织部创新开展红领行动·互助成长——“闽西敲敲姐·让孩子有发小”活动,通过社区家长组织活动、在职党员牵头策划活动等形式,有效促进孩子家庭结对共成长,受益妇女儿童4.7万余人次。同时,拓展服务内容,联合博爱医院开展“闽西敲敲姐·优护送到家”活动,为60岁以上老人送医上门235人次,护理义诊640人次。

image.png

▲ 龙岩市妇联、市委组织部联合开展红领行动·互助成长——“闽西敲敲姐·让孩子有发小”工作推进活动

image.png

▲ 龙岩市妇联、博爱医院联合开展“闽西敲敲姐 优护送到家”关爱老年人活动

四、坚持人民至上,妇女儿童的“幸福感”更强烈 

一是科学谋划妇儿事业发展。颁布《龙岩市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龙岩市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对比上一轮纲要,增设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教育、妇女与家庭3个领域,为未来十年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谋划蓝图。深入长汀县、上杭县开展新一轮“两纲”工作调研,指导创建全国“两纲”示范县,推动新“两纲”实施开好局起好步。

image.png

▲ 《龙岩市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龙岩市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

二是精准务实做好维权服务。在全市全面建立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村(居)民委员会妇女和儿童工作委员会全覆盖,开展普法讲座百余场,宣传717场次,引导广大妇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常态化开展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今年共接待来信来访来电324件,调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892例。依托市妇女儿童心灵驿站,开展线上线下个案咨询、公益课程、心理团辅、主题活动249场,服务人数16169人次。选送的3篇婚姻家庭法学论文获得全省婚姻家庭法学专题研讨征文三等奖。

image.png

▲ 龙岩市妇女儿童心灵驿站开展“暖心相伴·让爱永在”——关爱“燕离”家庭公益活动

image.png

▲ 连城县妇联、县法院巾帼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为妇女群众宣传法律知识

三是做细做实关爱帮扶工作。深化“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助学、助困、助医“三助”项目,募集“母亲健康1+1”善款177万元,全省前列。争取资金246.88万元,资助“两癌”低收入妇女、困难母亲、困难学生等655人。配合卫健部门推进实施13周岁-14周岁半女性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试点工作。发动7137名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和巾帼志愿者,开展寒暑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691场次,走访慰问儿童1661人,结对帮扶留守孤困儿童867人次,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单亲家庭、服刑人员家庭、困难妇女儿童的心坎里。

五、聚焦固本强基,为民服务的“主阵地”更坚实 

一是党建引领新成效。坚持党建带妇建,持续擦亮“初心”“暖心”“凝心”“贴心”“潜心”五心党建品牌,用好“共和国妇女运动的摇篮”展览馆等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常态化开展“红色文化宣讲+服务”近4万人次。“共和国妇女运动的摇篮”展览馆被列为龙岩中心城区市直机关党员教育阵地,市妇联党总支被评为龙岩市新时代红土地党的建设工作先进集体。

二是妇联改革新突破。以扩建妇联组织、创新工作机制、丰富活动载体为着力点,有效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2022年,全市新成立机关妇委会25个,“三新”领域妇联组织9个,团体会员3个,妇女微家145个(龙岩驻粤妇女微家6个),打造8个品牌“妇女微家”。“新罗区龙女姐妹解忧便利店”妇女微家获得省妇联品牌妇女微家一等奖,长汀县妇联探索“345”轮值主席机制创新案例获得省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创新案例三等奖。

image.png

▲ 龙岩市妇联赴广州市走访岩籍女企业家为龙岩驻粤妇女微家授牌

image.png

▲ “新罗区龙女姐妹解忧便利店”妇女微家长罗金钗现场调解家庭矛盾纠纷

三是履职能力新提升。持续开展“千村妇联争先创优”工作,表扬一批成绩突出的村(居)妇联和优秀妇联主席。大力推进“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实施,落实执委学习制度,建立健全密切联系妇女群众的长效机制,组织各级妇联执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为妇女群众办2-3件实事好事,增强执委担当意识和履职能力。2022年,举办各级妇联执委和妇联干部培训班122期,培训7682人次,为妇女群众办实事54169件。

image.png

▲ 新罗区妇联举办第一届镇(街)、村(社区)妇联主席培训班

2023年,龙岩市妇联将按照“1234”工作思路,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领全市妇女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龙岩篇章贡献“半边天”力量。突出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条主线,引导广大妇女坚定跟党奋进新征程、奋斗新时代;有序推进妇女儿童两个纲要,指导创建全国两纲示范县、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不断提升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抓女性创业就业、家庭教育指导、组织建设拓展三项工作,努力开创妇女事业新局面;聚力打好“大爱龙岩”牌,创新提升“大爱龙岩·巾帼暖心”“闽西敲敲姐·让孩子有发小”、“创成大妈”志愿服务、妇女儿童心灵驿站四个品牌,努力实现组织有形化、活动日常化、服务常态化,在推进新时代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