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时政 > 正文
周祖翼主持召开2022年度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
2023-01-10 11:35:56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扛起基层党建政治责任 持续固根本打基础强功能

周祖翼主持召开2022年度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 赵龙出席

东南网1月10日讯 (福建日报 记者 周琳) 1月9日,省委书记周祖翼主持召开2022年度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扛起基层党建政治责任,持续固根本、打基础、强功能,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证。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出席。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九个设区市市委书记、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分别作了述职;省委教育工委、省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和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党委书记作书面述职。周祖翼认真听取现场述职并逐一点评,充分肯定成效,指出存在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和工作要求。

周祖翼强调,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认真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周祖翼强调,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严密组织体系,突出分类别具体指导、分领域统筹推进,实施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行动计划,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抓好党员队伍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把各方面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吸收进来、组织起来,加强和改进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管理,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基层党建制度执行,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深化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拓展为基层减负工作。

周祖翼强调,要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更好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以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标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围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广大党员敢担当、善作为,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面深化近邻党建工作,健全网格运行机制,推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挥乡村两级党组织领导作用,抓好“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的教育管理监督,用好驻村第一书记、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指导员等力量,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共同富裕。

周祖翼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党委(党组)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带头谋划部署、带头组织推动、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抓好落实。对这次述职评议中提出的问题,要进行对照排查,明确整改措施,同时举一反三、健全完善机制,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层次和水平。

省委常委,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纪委、省委组织部负责同志,部分我省“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等进行了现场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