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文体 > 正文
福建女排:磨砺中见成长
2023-01-10 11:34:48  作者:肖榕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在女排超级联赛比赛中,福建安溪铁观音队球员庆祝得分。新华社

在女排超级联赛比赛中,福建安溪铁观音队球员叶佳婧(上)扣球。新华社

全华班、平均年龄21岁、平均身高1米81,这是福建安溪铁观音女排的全部牌面。

正是这样一支看似平淡无奇的队伍,却在国手如云、长人如林的2022-2023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中杀入四强,创造球队在主客场制联赛实行27年以来的最好成绩,在联赛中留下了特点鲜明的背影。

毫无疑问,福建队就是女排超级联赛中最大的“黑马”,没有之一。

成长团队>>>

杀入四强是41岁的主教练沈泽没有想到的。

沈泽说:“球队联赛的目标就是进入前八名。”去年11月24日,福建女排3∶0击败浙江,提前四轮晋级八强。彼时,福建队的“小快灵”就已经引来诸多球队的关注。

在八进四的比赛中,福建队面对坐拥三外援的北京队,干净利落地以两个3∶0晋级四强。不过,在沈泽看来,能进入四强多少有点运气的成分,“受疫情的影响,北京队的阵容并不齐整”。其实,在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中,福建女排就曾以3∶2力挫北京队。

如果把目光投向更久之前,不难发现,福建女排的“黑马”之姿同样并非运气加持,或者灵光一现。

从2021年接过胡进手中的教鞭,沈泽这位2001年就来到福建女排的“老人”就开始不断带领球队制造惊喜。

在2021-2022赛季的排超联赛中,福建女排收获第六名,追平了历史最好成绩;在去年9月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福建女排豪取七连胜,苦战五局被天津队挡在决赛门外,最终收获第三名,时隔八年再度跻身该赛事前三……

沈泽认为,球队能在大赛中一次比一次走得更远,凝聚力是一个重要原因,“排球是一个团体项目,所以从上到下,每个人都必须有主人翁的精神。不管主力也好,替补也好,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在队伍中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变化和坚守>>>

没有大牌国手压阵、没有顶级外援加持,作为全华班的福建队,如何在联赛中保持“黑马”本色,答案就是直面短板,坚持传统,从内部寻找扭转劣势的变量。

本赛季,福建队在阵容上的“神来之笔”就是27岁的队长郑益昕从副攻改打接应。沈泽说:“郑益昕是一位技术比较全面的队员,进行这种尝试,争取把队伍中能用的队员都利用好。”

郑益昕改打接应之后,沈泽把1米88的叶佳婧放在了主攻位置,搭档庄宇珊攻城拔寨;又大胆起用22岁的副攻梁玮凡,补齐了队伍的拦网短板。沈泽说:“这样的变化让球队的突破口也慢慢在增加,达到了一个理想的目标。”郑益昕荣膺联赛最佳接应就是最好的注脚。

变化之外,福建队也在回归传统。面对身高劣势,福建队依然延续着防守顽强、基本功扎实的风格,延续着快速、全面和多变的技战术打法。

在福建队的首发阵容中,除自由人外的6名选手平均身高仅为1米83,其中身高最高的主攻叶佳婧也仅有1米88。沈泽坦言,队员们的身高的确不占优势,所以福建女排在平时的训练中,特别是在一传、防守等项目上下了更多功夫。

联赛中,很多球队都感叹,福建队的特点与泰国、日本等亚洲传统劲旅相近。沈泽说:“实际上,球队的整体网口高度并没有优势,所以球队在坚持发扬中国女排快速全面多变特点的同时,也通过磨炼运动员基本功,将其有机组合成为一个整体。”

恰恰是攥指成拳,让福建队成为联赛中“团队排球”的典型代表。

收获和期待>>>

本赛季女排超级联赛在赛制上的最大改变就是不再限制外援的数量。

在进入最后四强的球队中,即便如联赛霸主天津队也引进了强力接应——土耳其球员瓦尔加斯,补齐夺冠的最后一块拼图;而战胜福建夺得季军的深圳队,首发更是只有一名国内球员。

最后几场比赛,福建队先后以2∶3和1∶3不敌深圳,略显遗憾。

失利之余,沈泽说得更多的还是收获,“这样的比赛对球队帮助很大,队员们不仅收获了临场的心态,甚至包括面对高大队员时技战术的运用,都是一个很好的实践经历”。

其实,在联赛第一阶段的时候,福建队一度以0∶3输给了深圳队,但是到了铜牌赛,福建队已经可以和对手掰手腕了。沈泽说:“之前球队没有这样的比赛经验,但是通过失利之后不断总结,其实已经找到了一些应对的方法,跟对手抗衡。”

在沈泽看来,球员们在面对强队时,心理起伏还是偏大,心态依然不够硬朗,“之前没有这样的阅历,希望通过后面的训练,在未来的比赛当中,有更好的突破”。在平均年龄只有21岁的福建队中,年龄最大的郑益昕也正值当打之年,主攻庄宇珊和自由人郑欣怡还是2003年出生的小将。

失利无疑也是成长的代价。

7日晚,沈泽发了一条摆满九张照片的朋友圈,为历时两个月的联赛画上句号。他在推文中写道:“九宫格已经装不下大家的努力。”

在沈泽看来,对于年轻的福建队来说,这只是一个新的起点,“自2021年接手球队以来,在局领导和中心领导的支持下,球队继承发扬女排精神,通过刻苦训练,整体作风和技战术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希望再接再厉,勇毅前行,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争取每一年都有一个提高”。

沈泽说,未来的我们一定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