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国际 > 正文
“一起”反抗童婚 期待更好的明天
2023-01-06 15:30:33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孟加拉国超过一半的女孩在18岁之前结婚,超过15%的女孩在14岁或以下结婚,是世界上童婚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一起”反抗童婚 期待更好的明天

image.png

来自孟加拉国的拉努·查克玛说:“我14岁结婚,16岁时怀孕时失去了第一个孩子。”现年18岁的拉努·查克玛说,在孟加拉国南部海岸的塔克纳克乌帕奇拉村,少女母亲的情况并不少见。

该地区陈旧的传统使来自较贫困家庭的女孩很容易被剥夺受教育的基本权利。许多贫困的父母为了减轻经济负担而将年幼的女儿嫁出去。

“因为我来自一个贫困家庭,我无法在二年级以后还继续上学,我的兄弟姐妹也一样。”拉努谈到她和社区边缘化群体的许多其他妇女和女孩面临的挑战时说。

据联合国人口基金官方网站数据,孟加拉国超过一半的女孩在18岁之前结婚,超过15%的女孩在14岁或以下结婚,是世界上童婚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童婚是对人权的侵犯,也是基于性别的暴力的一种形式:童养媳获得关于性和生殖信息及服务的机会较少,增加了她们意外怀孕和性传播疾病感染(包括艾滋病毒)的风险。许多人无法继续接受教育,削弱了她们成年后的收入能力,早婚的女孩在还是孩子的时候就面临着生育的压力——这使母亲和婴儿的生命面临更大的风险,并且是全球少女死亡的主要原因。

梦想更美好的明天

为了打击这种性别不平等陋习、带领村里的其他女孩,拉努加入了联合国人口基金支持的活动家团体,名为“开始,意识,支持,行动”(SASA!一起),该团体成立于2020年12月。“由于我从未有机会接受任何形式的正规教育,我对在这里发现的一切感到非常兴奋!我了解了权力以及权力在社会中滥用的许多方面,还有,如何在家庭中和社区中解决这个问题。”她说。

参与者还帮助社区的其他成员成为反对暴力和不公正的倡导者。迄今为止,在17个流离失所者营地和四个收容社区动员了30多万人。

“我想把这些技能和信息传授给我的孩子,这样他们就不必面对我们这一代人的艰辛。我希望他们长大后有韧性,意识到自己的权利,并能够为自己发声。”拉努说。

打造赋能一代

在过去的两年里,该团体培训了4800多名维权人士。此后,这一办法已扩大到孟加拉国30多个人口基金支助的妇女安全空间和10个妇女领导的社区中心。

什瓦普纳和沙坦玛拉从15岁起就一直自愿参加该计划。她们一起参加放学后的课程,了解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行为,以及如何帮助预防暴力。

什瓦普纳说:“我的父母希望我在13岁时结婚,但我还没有准备好。我希望父亲重新考虑,但他拒绝了。”沙坦玛拉帮助她联系了一位社区活动家,该活动家访问了她的家,并与什瓦普纳的父母讨论了童婚的影响。“我的婚姻被阻止了,父亲允许我完成学业。”什瓦普纳说,“现在,我把这些见解传授给我的邻居和社区成员,推动为青春期女孩提供平等的教育和职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