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社会 > 正文
寒假儿童出行 这些交通安全知识要知晓
2023-01-04 11:09:36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卓志沐

image.png

厦门交警向小朋友们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家里的小朋友已经开启欢乐寒假模式了。在这个超长寒假里,孩子们外出的机会增多,岁末年初乘坐车辆出行的频率也上升,但大家的交通安全可不能“放假”。今天,“老”交警大刘叔叔就来给大家讲讲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交通安全事项。

特别要提醒家长们注意的是,请一定要看好孩子,别让孩子离开你的视线范围,把孩子的安全牢牢握在自己手上。

孩子篇

过马路走斑马线

过马路要遵守信号灯,牢记“一停二看三通过”,使用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等过街设施和人行横道过街。不要在道路上嬉戏打闹,不翻越护栏,不违法横穿马路。

不在停车场玩耍

不在车辆停放的区域或车辆可能行经的区域玩耍,这些地方非常危险。停放的车辆会遮挡驾驶人的视线,如果孩子突然从驾车人的视觉盲区中窜出,司机往往来不及做出反应,导致意外发生。

认识并远离车辆盲区

车内“固定”视线盲区包括车头盲区、车身右侧形成的盲区、车尾盲区等。当孩子在盲区内蹲下停留、玩耍时,驾车人在驾驶室内无法看到,很容易发生碰撞事故。

12岁以下儿童不骑车上路

依据相关法律规定,12周岁以下儿童不能骑自行车上道路行驶。

符合年龄要求的同学骑自行车时,要注意车辆靠右行驶,走非机动车道;横过道路时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两边行人和车辆,确认安全后再通过。横过路段还必须下车推行通过;严禁违法占用机动车道行驶、逆向行驶;行车时,不多人并行、互相攀扶,不互相追逐、打闹;不在骑车时戴耳机或使用手机。

家长篇

骑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

家长骑车带孩子出行时,要严格遵守“一戴两不”,即戴头盔、不闯灯、不逆行。同时,当发现有大型车辆临近时,要尽量远离,最好保持3米以上的横向距离,避免长期并行;如果发现大货车右转弯,要立即停下,向远离它的方向避让。

儿童乘车要使用安全座椅

儿童乘车特别是4岁以下儿童乘车,一定要使用安全座椅,不能怀抱孩子或让孩子坐副驾驶座。

不让孩子的身体伸出窗外,因为车辆在行进的过程中,伸出窗外的身体部位很可能会与旁侧的树枝、交会的车辆以及其他车外物体发生擦碰,造成危险。

下车时务必检查车厢内情况,不要将孩子遗忘在车内,哪怕只是离开车辆几分钟。

超员1人也不行

岁末年初,亲朋好友相约出行,很多人会让孩子“挤一挤”造成超员,这是很危险的。

车辆超载的危害很大。一方面,超载人员没有座位,没有安全带的保护,发生事故时,受伤害的风险加倍。另一方面,超载车对车辆的各方面性能都会造成影响,不仅容易造成车辆机件损坏,还会因车辆性能下降带来各种危险。因此请大家记住,安全上路,多一个都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