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文体 > 正文
湄洲女发髻技艺展示活动举行
2022-12-29 11:02:46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东南网12月28日讯 (福建日报 陈盛钟 许双萍) 近日,第七届湄洲女发髻技艺展示活动在湄洲妈祖祖庙圣旨门广场举行,25对选手现场梳制具有湄洲特色的“妈祖头”,以精湛技艺展现湄洲女发髻独特的文化魅力。

参加展示活动的选手主要是来自湄洲第一中心小学、第二中心小学的学生,同时也有岛上梳制湄洲女发髻经验丰富的长者。

今年11岁的李泽鑫是现场唯一一名男选手,习艺一年多的他已经能够熟练掌握湄洲女发髻的梳制要领和技巧,对于能在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才艺,他感到非常开心。

“梳好湄洲女发髻并不容易,需要下一番功夫。”带队老师王庆莲说,为了让这项非遗技艺传承下来,这些年湄洲岛地方政府做了很多努力,学校办起兴趣班,不少学生都学会了梳制湄洲女发髻。

相传湄洲女发髻为妈祖亲自设计。湄洲女头上宛如帆船的发髻叫“帆船头”,也称妈祖髻,即将长发梳得像船帆一样,左右各插上一支波浪形的发卡,象征船桨;盘在发髻里的红头绳,代表船上的缆绳;一根银钗横向穿过发髻代表船上的锚,寓意一帆风顺。

2009年,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湄洲女发髻是妈祖信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妈祖文化的重要象征。

湄洲岛党工委宣传部负责人李美显表示,湄洲岛每年都会开展妈祖发髻技艺展示表演活动,在充分展现湄洲女发髻独特魅力的同时,培养更多年轻的技艺传承人,进一步推动妈祖信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