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鹭岛巾帼志愿联盟”让“巾帼红”花开成海
2022-12-27 14:50:57  作者:吴军华 张谢池 李菁雯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厦门设立563个巾帼志愿服务站,实现巾帼志愿服务全市村(居)全覆盖

“鹭岛巾帼志愿联盟”让“巾帼红”花开成海

近年来,厦门市妇联主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和“近邻”党建,设立了563个巾帼志愿服务站,实现巾帼志愿服务全市村(居)全覆盖;同时,发动广大巾帼志愿者当好党的政策宣讲员、文明创建的娘子军、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平安家庭的调解员

近日,一部展示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滨海社区残疾人巾帼志愿者小惠在社区“巾帼帮帮团”里得到温暖后反哺邻里的微电影,入选全国巾帼志愿者服务关爱行动微电影大赛暨第四届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征集展示活动评选展映。

“这让我们‘巾帼帮帮团’的成员们很受鼓舞。”滨海社区妇联主席、“巾帼帮帮团”带头人吕桂兰说。最近,吕桂兰在社区一边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边组织社区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巾帼帮帮团”成员们还一起为社区移风易俗、垃圾分类工作出谋划策。

滨海社区“巾帼帮帮团”是厦门市妇联持续提升“鹭岛巾帼志愿联盟”品牌内容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厦门市妇联主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和“近邻”党建,设立了563个巾帼志愿服务站,实现巾帼志愿服务全市村(居)全覆盖;同时,发动广大巾帼志愿者当好党的政策宣讲员、文明创建的娘子军、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平安家庭的调解员……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厦门市巾帼志愿服务工作起步早、基础好。从2005年开始,厦门市妇联每月坚持以娘家人“三进三送”活动为载体,深入农村、社区、企业,送法律、送知识、送健康开展志愿服务。2016年国际志愿者日前夕,为进一步发挥优势、整合资源、打造品牌,“鹭岛巾帼志愿联盟”正式上线,建立“市—区—街镇—村居”四级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并为巾帼文明岗和“两新”组织队伍授旗。多年来,在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等中心工作中,“鹭岛巾帼志愿联盟”统一的品牌形象得到认可,带动、培育出了一批公信力高、影响力强的巾帼志愿服务品牌和个人。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超过42万名注册巾帼志愿者、2262支巾帼志愿服务队,培育出全国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队厦门市妇联“娘家人三进三送”巾帼志愿服务队,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最美志愿者、厦门蓝天救援队队长陈素珍,全国妇联“巾帼志愿服务十大感动人物”赵亚娟等一批先进典型。

在厦门岛外,各地妇联和巾帼志愿服务组织以“鹭岛巾帼志愿联盟”为引领,实施乡村振兴巾帼志愿服务工程,将巾帼志愿服务的“软要求”,变为服务农村妇女、助力乡村振兴的“硬指标”:同安区妇联打造“织绘她时代”乡村振兴服务项目,通过创新服务引导妇女参与乡村振兴,获评福建省第二届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十大最美项目”;海沧区妇联成立“征地拆迁巾帼服务队”,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开展征地拆迁政策宣导及拒赌防骗引导志愿服务;集美区妇联组建区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大手牵小手·建美丽家园”家庭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翔安区妇联组织发动120支巾帼志愿服务队参与“巾帼护河”行动,对河道沿线开展巡查、捡拾白色垃圾,开展生态环保宣传……越来越多的妇女群众加入村居巾帼志愿服务队,尽己所能、见诸日常,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志愿服务成为鹭岛女性的新风尚。

厦门市还围绕打造在厦台胞台属有归属感的“第一生活家园”,先行先试不断探索巾帼志愿服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引领两岸妇女儿童和家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齐心协力共筑中国梦。思明区两岸青年心家园拥有台青企业200多家,聚集台湾青年500多人,其中女性青年约150人。今年4月,福建省妇联、厦门市妇联在该地联合主办的“巾帼筑梦地最美合家园”年度系列活动发布会上,“合家园巾帼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65名两岸妇女同胞加入该队伍,多次携手参与洁净家园、反诈骗宣传、文明创建等巾帼志愿服务。

在厦门,巾帼志愿红也少不了“国际范”。在筼筜湖畔的官任社区,一群特殊面孔的“洋妈妈”巾帼志愿服务队时常活跃于此,她们每周为社区孩子开展儿童教育关怀志愿服务。2014年“三八”节期间,社区的15名外籍女士正式被授旗成立了“洋妈妈”巾帼志愿服务队,9年来,她们活跃在社区,给孩子们讲故事、关爱社区老人、组织跳蚤市场义卖、为困难家庭送温暖……现已成为社区志愿服务一张靓丽的名片,温暖着社区居民,带动超百名中外居民加入进来,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680小时。

在“鹭岛巾帼志愿联盟”成立5周年的分享会上,厦门市妇联组织优秀巾帼志愿组织负责人和巾帼志愿者代表一起开展了一场感恩分享会,爱心妈妈们切下生日蛋糕,一起分享志愿服务的点滴。“洋妈妈”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成员Zuzana(潘淑娜)被大家的故事深深打动,和大家一起约定,让厦门的中外巾帼志愿者联结成一个新的“网络”,多去对方的社区拜访交流,让跃动的“巾帼红”花开成海,成为厦门高颜值高素质国际化现代化城市的一抹亮丽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