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有声有色有实招 让党的声音“火”起来
2022-12-27 14:50:37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福建多形式推进二十大精神宣讲:代表讲感受 专家讲理论 典型讲实践 妇女讲奋进

有声有色有实招 让党的声音“火”起来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吴军华

□李菁雯

自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福建省妇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国妇联的号召和指导下,福建省各级妇联以“服务+宣讲”的形式纷纷行动起来,妇联机关带妇联系统、妇联系统带妇女群众,大家有组织、有策划,形式多、覆盖广,不掉线、有高潮,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以“八闽巾帼心向党·团结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福建省妇联开展“百场宣讲进基层”“千场活动聚人心”“万名巾帼话奋进”系列活动,通过代表讲感受、专家讲理论、典型讲实践、妇女讲奋进等多种形式,团结动员全省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代表先行,学习心得传党声

“报告中提到,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让我们基层文化工作者深感振奋、倍感激励。”在莆田市妇联“八闽巾帼红·木兰讲堂——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绽巾帼芳华”主题学习会上,党的二十大代表、福建省莆仙戏剧院副院长黄艳艳畅谈参加大会的感受以及学习心得,从大会主题、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深入解读。

“我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党的二十大代表、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说。她在闽南师范大学以《奋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为题,与广大政工干部和学生骨干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她还到漳州市税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专题报告会作专题宣讲报告;在漳州市人民检察院介绍党的二十大盛况,畅谈自己的参会感受,助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漳州的校园、企业、机关落地生根。

视频纪实,宣讲内容更丰富

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真理力量、伟大时代的历史跨越、八闽女儿的昂扬奋斗,福建省妇联向全社会征集了一批优秀理论宣讲短视频,并在闽姐姐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开辟“她”说党的二十大专栏进行展播。

在党的二十大代表、福建省福州市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专辑中,林丹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结合出席党的二十大的现场感受和社区具体工作实际,深入浅出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擦亮新时代科技特派员‘金字招牌’。”福建省“最美科技特派员”、福建省农科院高级农艺师、福建省妇联“八闽巾帼红”宣讲团成员苏海兰在视频中,讲述了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并激动地表示,这让包括自己在内,扎根基层的“科特派”信心十足。

地方特色,乡音戏曲接地气

“莆阳人民一条心,壶山兰水风气新,庆祝党的二十大,八闽儿女万家兴!”在莆田市历史文化街区,莆田高速“一路帮”巾帼志愿服务队宣讲员许婷婷用莆仙赞句的形式,以群众听得懂的乡音乡话为现场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此外莆田市的巾帼宣讲员们还使用莆仙方言、三句半、快板、赞句、小戏、俚歌等富有莆仙特色的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宁德市金涵畲族乡中前村会议室,蕉城区“畲歌畲语”巾帼志愿宣讲队用畲语,结合畲族群众生产生活越来越好的具体事例,为妇女群众带来了精彩宣讲;她们还用畲歌演唱感恩党的歌曲,在场妇女群众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大家的生活才会越过越红火。

面向一线,千家万户学习忙

“姐妹们,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家庭、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关爱关怀,我们要把党的声音送进鹭岛千家万户。”这是厦门市妇联主席庄海英在基层一线激情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中,厦门市妇联发挥“鹭岛姐姐宣讲团”品牌引领作用,统筹运用“红色课堂”“庭院课堂”“微家课堂”“家教课堂”“近邻课堂”等妇联特色阵地资源,特别是通过“近邻”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鹭岛千家万户。

在“海峡第一村”——金井镇围头村,晋江市妇联首场“巾帼心向党学习党的二十大”巾帼微宣讲活动在这里举办,围头村依托“党建+”邻里中心、“围爱点亮心灯妇女微家”等阵地,在自己的节日——“学习党的二十大踔厉奋进新征程”暨围头村“主题村日”五周年系列活动上,村党委组织委员、村妇联主席洪丹晶结合围头村及村妇联所做出的成效和特色,围绕“两岸民间融合发展”这个话题,面向辖区妇女姐妹、巾帼志愿者,作了题为《使命在肩融合有我一起向未来》的微宣讲,带领广大渔村姐妹、海峡姻亲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从欢快轻松的歌舞,到激荡人心的红色故事,再到接地气的快板说唱……龙岩市妇联“岩”讲家队伍在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过程中,不断丰富宣讲内容、创新宣讲方法、转换话语方式,巾帼志愿者们更是纷纷深入村庄社区、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工厂车间、校园课堂等基层一线,以“故事会、微宣讲、小蜜蜂、客家山歌、竹板三句半、大榕树下情景剧、音乐党课”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起来、“热”起来。截至目前,龙岩市已组织宣讲2600余场次,覆盖党员群众15万余人次。

服务妇女,宣讲落实有实招

在福州市妇联指导下,台江区妇联在鳌峰街道亚峰社区邀请了律师现场开展法律宣传咨询,从女性的地位、女性的立法保护、女性权益维护等方面开展专项教育,以案例带法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

泉州市丰泽区妇联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互联网+“妈妈岗”公益培训,各位“宝妈”学员都收获了满满实用的干货,既为育儿妇女提供灵活就业和增加收入的机会,又确保巾帼创业就业工程的顺利实施,一举多得。

南平市妇联关注美丽庭院、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内容,在宣讲的同时还带动妇女群众在打造“美丽庭院”、发展“庭院经济”上下功夫,以茶旅产业融合发展,切实推动“好风景”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为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地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