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国际 > 正文
守护濒危大秃鹳 让边缘妇女发声
2022-12-21 15:15:55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图源:联合国官网

普尼玛·德维·巴曼博士创立由草根女性组成的大秃鹳保护团,目前拥有超1万名成员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特约撰稿苗家露

自2005年以来,一年一度的地球卫士奖一直授予那些在保护自然的第一线不断努力的开拓者,这是联合国最高级别的环保荣誉。普尼玛·德维·巴曼博士(印度)荣获2022年“地球卫士”商界卓识奖。作为一名野生生物学家,她带领一个完全由女性组成的草根生态保育团队——大秃鹳保护团,致力于防止大秃鹳灭绝,并取得卓越的成绩。

在祖母影响下热衷鸟类保护

普尼玛·德维·巴曼,出生于印度阿萨姆,是一名环境保护工作者、野生生物学家。巴曼就读于阿萨姆的哈高蒂大学,在那里她获得了动物学硕士学位,专攻生态学和野生动物生物学。

巴曼在2017年因生物保护工作获得印度总统颁发的女性最高平民奖,同样在2017年,英国皇家公主安妮向她颁发了惠特利奖(也称绿色奥斯卡奖)。此外,巴曼还获得了保护领导计划颁发的2015年领导奖,2009年未来保护主义者奖,2016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印度生物多样性奖等。

大秃鹳在印度当地被称为食骨鸟,是一种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列为濒危物种的大鹳,在全球只有800到1200只成年个体,其中大多数(650到800只)生活在印度阿萨姆。这种鸟生活在城市边缘,在树木中筑巢,在垃圾场觅食。

巴曼五岁时被父母送到马普拉特河畔和祖母一起生活。祖母是农民,为了不让巴曼因为和父母以及兄弟姐妹分开而伤心,经常带她去附近的稻田和湿地,教她关于当地鸟类的知识。“我看到了鹳鸟和许多其他物种,祖母教我为白鹭和鹳鸟唱歌。我爱上了这些鸟。”巴曼说。

在获得动物学硕士学位后,巴曼开始在大秃鹳领域攻读博士,在研究中她发现,许多曾经陪伴她长大的鸟类已经不复存在。2007年,她亲眼目睹一位树主砍倒一棵带有一个巨大的大秃鹳鸟巢的树,鸟巢里还有很多雏鸟,这和大秃鹳在村民中名声不佳不无关系。巴曼决定:改变人们对鹳鸟的认知!于是她推迟博士论文写作,以便专注于教育引导当地社区关注大秃鹳的生态重要性。

赋权与挽救相辅相成

巴曼领导了一系列融合当地村民文化和传统的保护运动。在宗教活动、烹饪比赛、街头表演和社区舞蹈活动中宣传大秃鹳保护信息,邀请影视名人参与传播保护意识的活动,为大秃鹳筑巢树木的所有者举办庆祝活动,还为筑巢树所有者的孩子开发了一项奖学金。巴曼邀请政府官员参观大秃鹳栖息地,让当地林业和警察部门直接参与保护行动,以此获得了政府的支持。“巴曼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让整个村庄都参与到大秃鹳的保护工作中来。”印度野生动物基金会副主席评价道。

巴曼创立的完全由草根女性组成的大秃鹳保护团,目前拥有超过1万名成员,她们的目标是消除所有大秃鹳保护的障碍。这一组织被认为赋予了边缘化妇女权力,让她们在当地环境问题上有了发言权。不仅如此,巴曼向当地妇女提供织机和纱线,支持她们创作并出售带有大秃鹳图案的纺织品。妇女们将大秃鹳的形象编织在她们的织物上,不仅有利于人们了解这种鸟类,还帮助她们自己经济独立,提高她们的生活水平,让她们在挽救大秃鹳的工作中获得一种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

经过巴曼带领大秃鹳保护团的不断努力,大秃鹳由不祥之兆转变为婚姻、分娩等事情中值得代表的形象,已经被纳入当地民歌和传统文化节日。自巴曼的保护工作开展以来,当地大秃鹳种群数量不断增加。2007年,当地只发现了28个大秃鹳巢穴,但截至2022年已经发展到250多个,阿萨姆邦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大秃鹳繁殖地。

“生态恢复对于拯救生物多样性和拯救我们自己非常重要。每个人,每个物种,都是息息相关的。”巴曼说。大秃鹳保护团帮助许多社区给鹳鸟筑巢树,目前在湿地周围已经种下4.5万株树苗,以支撑将来的鹳鸟种群。团队打算明年再种植6万株。同时,团队还在河岸和湿地开展清洁运动,以除去水中的塑料,减少污染。“这仅仅是开始,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巴曼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我也要为保护大秃鹳而努力。”

“普尼玛·德维·巴曼开拓性的保护工作为成千上万的当地妇女赋权,让许多人开始创业,提高了她们的生活水平,同时帮助大秃鹳摆脱了濒临灭绝的危险。”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英格·安德森表示,“巴曼博士的工作表明,人类与野生动物之间的冲突可以得到妥善解决,从而实现共赢。她强调了湿地的丧失对在湿地上繁衍生息的物种产生的毁灭性冲击,提醒我们保护和恢复生态系统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