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国际 > 正文
“妇女能移山”是今年国际山岳日主题
2022-12-21 15:15:42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报道

在山区,超过一半的女性从事农业活动。但与此同时,由于社会文化中的性别歧视和陈旧观念,她们也是最易陷入粮食不安全状况的弱势群体。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12月11日是国际山岳日,今年的主题是:妇女能移山,支持山区妇女克服歧视、生计受损和气候危机等挑战,开创崭新未来。

山区包括超过15%的世界人口以及近一半陆地动植物,并为人类提供日常生活所需的淡水资源。保护山区是可持续发展目标15的一个关键内容。

不尽如人意的是,山区正面临着气候变化和过度开发的威胁。随着全球气候持续变暖,作为全球最贫困群体之一的山区人民正面临着更为严峻的生存挑战。不断上升的气温使高山冰川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消融,导致下游数以百万计人口的淡水供应受到影响。

随着人们日益认识到山区的重要性,联合国将2002年定为联合国国际山岳年,并于2003年庆祝了首个国际山岳日。

妇女在山区的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她们往往是山区资源的主要管理者,生物多样性、传统知识和地方文化的守护者,以及传统医学的专家。

然而,气候变化,加上对山区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投资不足,往往迫使男性迁移到其他地方寻找替代生计。因此,妇女承担了许多原先由男性承担的任务。由于缺乏决策权,获得资源不平等,山区妇女往往受到忽视。

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山区妇女和女童,作为农民、市场销售者、商人、工匠、企业家和社区领袖,有可能成为变革的主要推动者。当农村妇女能够获得资源、服务和机会时,她们就会成为消除饥饿、营养不良和农村贫困的动力,并积极参与山区经济的发展。

今年国际山岳日是一个促进性别平等的契机,有助于改善社会正义、生计和复原力。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表示,该组织正在通过提高营养水平、改善农业生产力和自然资源管理以及改善农村人口生活来实现所有人的粮食安全,而性别平等处于粮农组织所有任务的核心地位。

由联合国粮农组织主持工作的山区伙伴关系秘书处代表着那些生活在山地社区、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其他宝贵资源。

山区伙伴关系计划正在努力使山区的发展活动更加公平和包容,这意味着要确保妇女能够更好地获得土地使用权、培训和金融资源。

山区伙伴关系计划的另一方面行动是利用旅游业和当地特色产品(如纺织品和有机食品)为山区小农生产者创造机会。由意大利资助的山区伙伴关系产品倡议为发展中国家的山区小农生产者(重点关注妇女)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帮助她们创业、提高营销技能并通过改进山区产品价值链来改善生计。

妇女站在山区生物多样性、文化和传统保护的最前线。通过促进社区主导的项目和改善生计的旅游业发展,山区伙伴关系正在努力推动实现妇女在法律、经济和社会方面的平等。

山区伙伴关系秘书处指出,妇女在保护自然资源、促进文化遗产和支持地方经济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由此而言,妇女确实能移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