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新闻 > 正文
让“妈妈小屋”幸福出圈 福州市计划明年再建50家
2022-12-15 17:25:02  作者:李白蕾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12月13日中午,中建海峡职工小李如往常一样来到公司总部大楼11层的“妈妈小屋”里挤母乳。她欣喜地发现,小屋里添置了毛毯、温奶消毒器、有加热功能的哺乳椅等过冬新物件。这家“妈妈小屋”,正是省总工会2022年“我最喜爱的妈妈小屋”中的一个。

中建海峡工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日工会开通直播间,“妈妈小屋”等幸福基地成功“出圈”。“这款宝贝绝对是背奶妈妈的哺乳期福音”“这间小屋使用频率这么高,东西配备这么齐全,羡慕了”……职工们在直播间纷纷留言,就进一步增加“妈妈小屋”功能建言献策。

福州市现有“我最喜爱的妈妈小屋”35家。据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妈妈小屋”是工会“娘家人”关爱女职工的具体行动。在2022年“我最喜爱的妈妈小屋”评选中,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事业部(火车站站点)、福州市西湖公园管理处、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妈妈小屋”光荣上榜。“中建海峡和锐捷网络的‘妈妈小屋’向本企业女职工开放,地铁和西湖公园的‘妈妈小屋’向公众开放。这些小屋使用频率都很高,比较受使用者认可。”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全市已有妈妈小屋154家,包括今年新建的40家,分布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业园区、商务楼宇、交通枢纽、公园景区、行政服务中心等场所。各级工会不断拓展“妈妈小屋”功能,打造集母乳喂养、心理疏导、健康教育、儿童临时托管于一体的女职工服务平台,实现“一屋多用”。

“我们还对‘我最喜爱的妈妈小屋’开展‘回头看’,对小屋建设情况、取得的成效以及补助资金使用情况等进行巡察,确保‘妈妈小屋’建设质量和服务水平。”市总工会表示,接下来要继续推动有条件的用人单位、公共场所新建“妈妈小屋”,明年计划新建50家。(记者 李白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