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国际 > 正文
为喀麦隆农村妇女争取土地权益奋斗30年
2022-12-15 17:53:49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2022“地球卫士奖”获得者塞西尔·比比安·恩杰贝特:

为喀麦隆农村妇女争取土地权益奋斗30年

图源:联合国官网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特约撰稿张轩甄

日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宣布,将2022年“地球卫士奖”中的“激励与行动奖”授予喀麦隆女性权益与环境活动家塞西尔·比比安·恩杰贝特,以表彰她坚持不懈地倡导非洲妇女获得土地所有权、促进恢复生态系统、消除贫困、减缓气候变化方面的杰出贡献。

早在今年5月,恩杰贝特就得到了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高度肯定。粮农组织副总干事兼森林保护基金主席玛丽亚·海伦娜·塞梅多表示:“本次颁发的旺家里·马塔伊森林冠军奖,旨在表彰塞西尔·比比安·恩杰贝特在过去30年里为促进妇女的土地和森林权利所做出的奉献。妇女参与森林治理和保护对实现森林的可持续管理至关重要,她就是很好的例证。”

因童年的经历而觉醒

恩杰贝特在喀麦隆的一个偏远地区长大,她见证了农村妇女经历的逆境与磨难。种植庄稼、饲养家畜、抚养孩子,这些都是妇女身上的重担。然而,受限于喀麦隆传统的社会文化习俗,在这片土地上日夜艰苦劳作的妇女却永远无法获得土地所有权。

据统计,近70%的喀麦隆妇女生活在农村地区,她们依靠从森林中采摘水果、坚果以及药材帮补家计。然而,“当女人失去了丈夫后,由于家中没有男丁继承财产,妻子虽然曾与丈夫一同耕耘多年,但土地很快就会被夺走。”恩杰贝特说,“寡妇根本就没有土地所有权的证明文件。”

早在童年时期,恩杰贝特见证了母亲、姐姐和村里其他喀麦隆女性身上挥之不去的痛苦。恩杰贝特回忆道,“我当时就意识到,女性在苦苦挣扎。我想好好保护我的母亲,为这些农村妇女发声,改善她们的生活。”这激励她为喀麦隆农村妇女的权益奋斗了将近30年。

喀麦隆的传奇女性

恩杰贝特毕业于中非天主教大学,就读博士期间研究课题为“喀麦隆沿海地区的农村妇女的性别关系、土地获取以及社会经济状况”。拥有34年实地工作经验的她,在性别与土地使用权、性别与减少毁林和森林退化所致排放、性别与气候变化方面有着独到的见解与丰富的经验。她是农学家、社会林学家、性别问题专家、妇女领导力培训师和顾问。

恩杰贝特起初是喀麦隆的一名公务员,后来加入民间社会组织。2000年,她创建一个名为“喀麦隆生态”的全国性社会组织,倡导包括农村妇女在内的女性群体对森林、土地和自然资源的权利。2009年,她与一群非洲妇女权益倡导者成立了非洲妇女森林社区管理网络,旨在促进非洲妇女获得平等权利,她是该网络的主席。

恩杰贝特通过国家性、地区性和全球性机制平台赋权妇女,应对气候变化。她身兼多职,是:非洲女性领导力培训师、国际热带木材组织民间社会咨询小组的非洲法语区协调人、非洲妇女促进农业和自然资源管理变革组织培训师、世界银行森林碳伙伴基金的妇女观察员、非洲森林论坛理事会成员、森林和农场基金与粮农组织领导的倡议指导委员会成员、非洲法语区妇女主要团体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进程的组织伙伴。

妇女在生态发展和环境保护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在获得和拥有土地和森林资源方面受到性别歧视,难以发挥出自身的潜力。恩杰贝特表示:“妇女不仅要出席会议,而且要能够真正影响到决策过程。我们需要增强意识,提升能力,拓展资源,通过拓宽女性网络,与男性携手合作,最终使男性也成为性别平等的倡导者。”

恩杰贝特为喀麦隆林业和土地法的改革建言献策,正式的修订法律文本即将付梓问世。

作为世界银行森林碳伙伴基金的妇女观察员,恩杰贝特代表着世界欠发达国家的妇女。在全球变暖问题方面,她为妇女获得更多的气候融资而奔走四方,并承诺继续倡导为农村妇女设立专项基金,以帮助她们在森林的可持续管理与适应、减缓气候变化方面能更好地发挥女性领导力的作用。

恩杰贝特深知,由于缺乏相应的电力设施,信息通信对于喀麦隆农村地区而言是个巨大的挑战。因此,她提倡减少喀麦隆妇女获得信息的技术性障碍,要让她们负担得起相关费用。同时,她提议扩展与农村广播节目的伙伴关系,向喀麦隆农村更多受众传递信息。

她在接受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访问时说道,荣膺“地球卫士奖”是意外之喜,这个奖项对她而言是沉甸甸的责任,也是不断前进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