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文体 > 正文
惠女变模特,文旅融合亮出新景
2022-12-13 15:07:11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东南网12月1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陈秋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咔嚓、咔嚓……”一阵阵相机快门声此起彼伏。近日,在惠安县崇武镇大岞村的惠女风情园里,来自广西桂林近20人的摄影团,操起“长枪短炮”,聚精会神地进行摄影创作。镜头前,一名身穿惠女服饰的女子拿起绣针,在绢帛上来回穿梭……

“像这样的专业摄影团,我们一年要接待300多个,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惠女风情园创办者曾梅霞介绍。

惠安女,八闽大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特别是惠女服饰,具有较高的实用艺术和民俗文化研究价值,被誉为“巾帼服饰中的一朵奇葩”。10多年前,“80后”曾梅霞嗅到惠女文化价值后,当起了模特,代言惠女服饰,并于2008年创办了惠女风情园。

在惠女风情园里,陈列着一款款各具特色的惠女服饰和生活用具、农具渔具等,并辟有八女跨海、惠女水库等彰显惠女精神的文化墙。风情园里的这些实物展现了惠女赶海、织渔网、抬渔船等各类劳动场景,传递着农村妇女勤劳致富、纯朴善良的精神品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令人振奋。身为惠安女,我要为传承弘扬‘惠女精神’尽力,通过摄影作品等宣传惠女文化,打响惠女文旅品牌。”曾梅霞说。

为此,曾梅霞组织了一支30到50人的惠女模特队,队员均为大岞村民,涵盖各年龄段。当接到拍摄业务时,这些村民会变身惠女模特。她们不仅会扮成婀娜多姿的惠安女,也会带摄影者、游客等体验惠安精湛的雕艺文化,进行古城研学游,感受雄浑古朴的崇武古城文化。

如今,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惠女风情园都会迎来一拨拨八方游客,其中不少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者。风情园不仅传播惠女文化,也促进当地文旅产业发展。据统计,2021年,惠女风情园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营业收入突破百万元。

据了解,惠女风情园是惠安县发力文旅经济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惠安县利用优质资源,以文旅项目为抓手、山海为重心,打造形成“一核一湾两城”的“山海城”旅游产业格局。不断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惠女精神馆,推出惠女风情游等六条旅游精品线路,展示惠安特色文化,全力打响惠女文旅品牌。

崇武古城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丁字型石砌古城。古城内外有30多处分别始建于宋代、明代、清代,后经修葺延续的宫庙庵堂等古建筑遗存,也有水关门、试酒井等景点。古城蕴含着屯兵文化、海丝文化、百家姓文化、渔家文化等多种元素,也是集滨海风光、历史文物、民俗风情、雕刻艺术于一体的文化旅游胜地。

走进雄浑古朴的崇武古城,记者见到,这里正大刀阔斧推进“古城活化”行动。惠安县文旅集团董事骆斌军告诉记者,为了不让古城被遗忘在历史的身后,惠安启动崇武古城活化利用工程,包括管网落地、景观提升、立面整治、道路改造,对崇武古城水关——关帝庙片区整体规划、活化利用,展现古城多元文化特征,打造精品旅游业态。

“我们对古城进行提档升级,推动崇武渔港及产业融合示范区、逅海文旅艺术项目、天涯共此时演艺项目、大祚尖峰浪海等项目建设,激发崇武滨海文旅游发展活力。”惠安县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惠安正打造“山魂、海韵”文旅产业品牌,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这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也坚定我们不断挖掘历史文脉,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骆斌军说,惠安在推动“海线休闲旅游”示范线上,规划了以崇武古城为核心,向外延伸,以青山湾、崇武古城、小岞生活艺术岛、惠女风情为主导元素,全面提升旅游基础设施,重点建设五大主题海岸。其中,建立100公里绿道体系、多元海上航线,全面串联沿海村庄和岛屿,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旅游度假海岸。

记者手记>>>

对已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的惠安而言,怎样进一步激发文旅产业的潜能?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无疑是不二之选。

在与惠安文旅业界人士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记者感受到了惠安发展文旅产业的信心和干劲。一方面,加快完善文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通过科技、创意等手段,让更多的文化资源要素转化为游人喜爱的旅游产品,以特以优取胜。另一方面,发挥政府在文旅融合发展中的引导作用,共同推动文旅深度融合。让文化成为旅游业的核心竞争要素,让旅游业成为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最终实现文化与旅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真融合、深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