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女与法 > 正文
未检护航 照亮迷途少年“回归路”
2022-12-12 16:38:34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我在学校学习和生活都很顺利,你们的不断鼓励和帮助,让我对以后生活有了更好的期待。”近日,大学生小泽在电话中开心地对浦城县检察院的检察官说。

小泽曾是浦城县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故意伤害案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几年前一个晚上,小泽出于朋友义气帮助初中同学一同殴打他人,并致其轻伤。高考后,该案移送起诉到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发现,小泽是个成绩优异的孩子,且无犯罪前科。经过谆谆教导后,小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行为的严重性,表示自愿认罪认罚,并向受害人赔礼道歉、赔偿损失。

随后,检察官将小泽的学习情况告知受害人及其父母,尽力促成双方就民事赔偿部分达成协议并实际履行。在宣布对小泽不起诉决定后,小泽如释重负,安心走进了大学校园。这一年来,检察官时常与小泽联系,经常鼓励、引导小泽规范自己的言行,帮助他更好地融入大学校园生活。

近年来,浦城县检察院在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中始终践行保护性司法的工作理念,以“未成年人权益最大化”作为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出发点,依法能动履职,实施精准帮教,用心用情守护,促进迷途少年重归正轨。

据了解,该院不断探索构建政府部门参与、社会组织协同、社会力量支持的多元化帮教机制,积极推进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平等、精准、有效帮教,合力挽救涉罪未成年人。该院与县公安局、司法局、共青团联合制定《关于建立涉案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及帮教协作机制的意见(试行)》,多部门齐抓共管,强化对罪错未成年人的“临界”预防和帮教。

此外,该院“浦心未爱”工作室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签订“护航青春伴成长”项目协议书,引进社会力量为罪错未成年人提供心理辅导、行为矫正等专业的帮教和救助服务,提高矫治教育效果。

监护缺位或者监护不当是孩子误入歧途的一个重要原因,督促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才能有效保护未成人的合法权益,浦城县检察院以主动履职助推督促监护,取得了良好效果。

今年6月,该院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联合相关部门对4名涉案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对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责令他们要承担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监护职责,确保孩子能重新走上正确人生道路。下一步,该院还将通过家庭探访、学校回访、社区走访等多种方式跟踪《督促监护令》的落实情况,让检察帮教持续发力。

(金国清 周建成 何章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