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新闻 > 正文
中俄妇女"构建家庭友好型社会"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2-12-12 16:38:20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消息 12月7日,中俄妇女“构建家庭友好型社会”研讨会在北京和莫斯科连线举行。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和俄罗斯妇女联盟主席拉霍娃出席并作主旨讲话。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林怡,俄罗斯审计署审计委员奥尔洛娃主持会议。两国妇女组织、婚姻家庭领域专家、学者、杰出女性及家庭代表围绕构建家庭友好型社会的政策措施和实践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

黄晓薇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大成果,宣介了新时代十年中国妇女事业和家庭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她表示,中共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大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彰显了党心民心所向。二十大报告重申“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并提出“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等新部署、新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妇女儿童事业和家庭建设的高度重视。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不断完善涉及家庭的法律法规,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政策,推动构建家庭友好型社会。黄晓薇高度评价中俄妇女儿童交流成果,表示愿与俄方一道共同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持续深化妇女儿童交流合作,为促进两国妇女儿童事业进步,为推动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女性力量。

俄方代表赞赏中国家庭建设和妇女事业的成就,介绍了俄罗斯在提高生育率、弘扬优秀家庭传统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表示愿继续加强两国妇女组织的交流合作,为促进俄中关系发展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新的贡献。

研讨会由全国妇联,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妇女理事会,俄罗斯妇女联盟共同主办。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俄双方秘书处及中方妇女理事会18家成员单位,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秘书处主要负责同志,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俄罗斯驻华使馆代表参会。

会后,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妇女理事会主席林怡和俄方妇女理事会主席奥尔洛娃主持召开了妇女理事会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