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社会 > 正文
共创和谐侨乡家风 莆田首家涉侨婚姻家庭调解工作站成立
2022-12-05 20:06:27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image.png

涉侨婚姻家庭调解工作站揭牌成立

东南网莆田12月2日讯(通讯员 黄琳芳 关雨琴 文/图)为深化涉侨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优化侨胞侨眷司法服务体系,11月30日,莆田市涵江区人民法院联合区妇联共同建设全市首家涉侨婚姻家庭调解工作站,为涉侨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合力加码。

据统计,涉侨婚姻家庭纠纷在江口法庭受理的家事类案件中占比较大,2022年至今,江口法庭已受理婚姻家庭类纠纷82件,其中涉侨案件34件,占比42.5%。

此次调解工作站的设立,将有机融合法院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权威性、专业性与妇联在婚姻家庭工作中的亲和力、共情力,旨在进一步推动涉侨婚姻家庭纠纷联调联化的专门化、高效化,让矛盾纠纷在情与法同在、质与效同求之中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

揭牌仪式后,涵江法院江口法庭与涵江区妇联召开涵江区涉侨婚姻家庭调解联合协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双方签订了《涵江区涉侨婚姻家庭调解联合协作协议书》,并初步审议通过了《涵江区涉侨婚姻家庭调解工作站制度》及《涵江区涉侨婚姻家庭调解工作站机制》。

从关爱留守儿童、陪伴留守老人,再到情牵“侨家”、心系侨乡稳定,从“涉港澳台侨诉非联动中心”到“六朵云”工作法,涵江法院始终关注侨胞侨眷的需求,让守“侨”护“侨”一直在路上。

下一步,涵江法院将与涵江区妇联继续创新升级涉侨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激活共建调解品牌的最大优势,把调解工作站打造成集诉前诉中调解、诉调对接灵活、诉源治理参与、平安建设助力等多种特征为一体的一站式涉侨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平台,并逐步推出涉侨婚姻家庭调解工作手册、案例集、普法宣传册,共同创造更温馨和谐的侨乡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