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州市军门社区:巾帼志愿者率先行动 “服务+宣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2-05 20:06:36  作者:   来源:全国妇联女性之声    责任编辑:卓志沐

在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在全国妇联的号召和省妇联的指导下,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的巾帼志愿者们率先行动,以“服务+宣讲”的形式,在军门社区二楼活动中心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巾帼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

倾诉真情,传达二十大精神

“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百余次深情地提到‘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此次宣讲人林丹,是党的二十大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福建省福州市军门社区党委书记。

活动中,她从党的二十大现场,人民大会堂那32次热烈持久的掌声说起。人民大会堂前的合照、大会上有幸坐在第一排向习近平总书记问的那一声好、作为基层社区工作者与刘鹤副总理面对面作的工作汇报,林丹向军门社区居民代表细细分享了自己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所感所悟,有声有色地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我们要‘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林丹说。

image.png

林丹宣讲现场,吕明摄

拓展形式,精神“飞入”百姓家

在军门社区二楼活动中心的妇女之家,林丹和军门社区的巾帼志愿者们围坐在一起,大家手捧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民生民政要点》宣传小册子进行分享交流。

这本宣传小册子是军门社区为大理宣传党的一系列惠民政策而专门印发的,内容精炼丰富。“字体很大,老年人不用戴眼镜就可以看清楚。”林丹笑着说。此外,军门社区的巾帼志愿者们还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形式拓宽了学习渠道,并在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分发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资料,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最快的速度“飞入寻常百姓家”。

image.png

巾帼志愿者们围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民生民政要点》,吕明摄

“我作为一名巾帼志愿者,在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之后,今后我更要做好巾帼志愿服务,让社区更美好、更有爱。”军门社区居民、巾帼志愿者江婉芳说道。

暖心关怀,解难化忧生活美

“很感谢他们帮助我的孙子完成学业,谢谢大家,他们就像孩子的再生父母一样。”家住军门社区横锦巷蔡香梅老人说道。

蔡香梅的孙子李祖辉两岁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由奶奶抚养,祖孙二人生活过的较为艰苦。李祖辉念大学开始,军门社区便为其联系共建单位进行学业资助。2018年,在时任福州市统计局党组书记、今为福州市妇联主席的彭锦华的牵头下,每年为其资助助学款6000元。今年,勤奋好学的李祖辉还考取了福建医科大学研究生。

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军门社区,在社区工作者、巾帼志愿者们的携手努力下,生活困难的家庭从24户逐渐减少到如今的3户。

“习近平总书记来过三次,每次都给我们鼓劲,也提出新的要求,他送给军门社区的对联‘昔日纸褙军门前,今日文明一枝花’,一直激励着社区每一位工作者、巾帼志愿者和居民不断创造幸福生活。”林丹说。

一老一幼,社区生活新图景

当天临近饭点,林丹与两名巾帼志愿者来到社区林瑞珍老人的住所,为其送来了一份盒饭和一箱牛奶。林瑞珍今年93岁,是一位社区空巢独居老人,往常她都在长者食堂就餐,因受本轮疫情影响,居家养老食堂关闭,军门社区的巾帼志愿者每天轮流为其送餐。

image.png

林丹与两名巾帼志愿者前去看望林瑞珍老人,叶艺琳摄

随后,林丹与巾帼志愿者们又来到军门社区少儿托管中心为即将放学的孩子们准备丰盛的午餐。军门社区少儿托管中心于2014年响应社区居民需求而创办,还被评为了全国优秀儿童之家。

image.png

林丹与巾帼志愿者们为军门社区少儿托管中心的孩子们准备丰盛的午餐,叶艺琳摄

“责任很大,这些年我们始终牢记‘老人和小孩是社区最常驻的居民,一老一幼是大多数的主要关切’的深切嘱托。紧贴大家的所思所想所盼,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林丹介绍道,针对军门社区老龄化趋势明显、双职工家庭的文化需求高等特点,军门社区先后创办了“长者食堂•学堂”、五星级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社区公办少儿托管中心、“四点钟学校”、便民早餐窗口等暖心的定制化特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