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宁德:“畲家新女”挑大梁
2022-11-25 16:19:02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image.png

“畲家新女·妇女微家”巾帼志愿者带领畲族儿童体验扎染工艺。柘荣县妇联供图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吴军华

■张瑜吴静涵

初冬时节,天气微凉。走进福建省宁德市柘荣县乍洋乡宝鉴宅村,独具畲乡风情的民居、丰富多彩的墙体彩绘、土色土香的田园风光一一映入眼帘。

在路旁雷海林家的庭院,畲族元素物品随处可见,与随风摆动的花草、清脆的鸟鸣相得益彰。在宝鉴宅村内,像这样干净整洁、独具畲族风情的美丽庭院还有不少。

这些串点连线成片的美丽庭院离不开宝鉴宅村“畲家新女·妇女微家”巾帼志愿者们付出的努力。近年来,为凝聚巾帼力量,引导妇女群众积极参与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宝鉴宅村以“浪‘慢’山哈、田园宝‘镜’”为发展定位,发挥畲族文化的优势,成立“畲家新女·妇女微家”,通过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不断激活村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妇女群众等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只是“妇女微家”助力乡村发展的一部分。为积极推进村庄产业发展,“妇女微家”还组建产业振兴“巾帼帮帮团”,打造一批非洲菊、草莓园、畲药文化园等“巾帼示范基地”,并与村委会合作种植畲药150亩,推动畲药传承发展。同时,搭建畲香来电商馆,精选乍洋乡优质农副产品,培养能说会道的巾帼主播,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推广当地农产品。今年,农产品上市期间,数百名游客到村里采摘草莓、玉米,带动乡村人气。

雷海林正是“畲家新女·妇女微家”微家长,近期她忙于通过小板凳宣讲带动村内妇女一起了解新思想、新理念,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她表示,作为“90后”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将发挥所长,利用电商渠道,带动村内农特产品销售,通过互联网平台推介村内风光、畲族风情,不断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团结越来越多妇女参与到乡村治理、创业致富的行列当中。

“畲家新女·妇女微家”不仅成为助力乡村发展的“服务团”,也是化解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在促进推动乡村治理、村庄乡风和谐方面不断贡献力量。

兰秋菊是妇女微家的“热心人”,也是宝鉴宅村妇女群众心中最信任的调解“专家”。她无论多忙,都会坚持为村内姐妹们定期“坐诊”,通过说法、说理、说情等方式,对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生活困惑进行“唠嗑式”调解,帮助姐妹们把一个又一个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我们在微家阵地助推‘她力量’在邻里间相互传递,可以将问题和矛盾透明化、简单化,形成‘有事大家帮、无事常联系、邻里一家亲’的睦邻互助新风尚。”兰秋菊说。

此外,“畲家新女·妇女微家”巾帼志愿者还注重传承畲族文化,依托畲族文化展陈馆、畲族歌舞台,定期开展畲歌、畲语、扎染等技能培训。在巾帼志愿者的带动下,微家聚集起一批热爱唱歌、跳舞、乐器演奏的文艺女性。她们通过开展“三月三”等各类文艺演出,传党音、话文明、倡新风,在增强“微家”凝聚作用的同时,进一步展示畲族传统文化。

打造美丽庭院、助力产业振兴、调解矛盾纠纷、传播畲族文化……如今,在村庄发展的各个环节都有“畲家新女·妇女微家”的身影,一批妇女干部脱颖而出,在基层组织挑大梁、唱主角,在乡村振兴中撑起了“半边天”。

近年来,宁德市妇联积极推动实施深化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改革“破难行动”,以“妇女微家”延伸基层妇联组织工作触角,发动各级妇联执委、各类女性先进典型,因地制宜组建以宣传教育、创业就业、权益维护、婚姻家庭、健康养生、志愿服务等为主题的妇女微家517个,有力推动妇联组织工作力量嵌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妇女微家”成为落实服务、填补服务盲区、破解服务痛难点的“妙方”,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增添了别样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