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用电话线连结起生命救援
2022-11-23 20:27:12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志愿服务队做心理疏导。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11月21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叮铃铃,叮铃铃……”深夜,福建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闽姐姐(心理)应急志愿服务队队长叶德琴的电话急促响起,打来电话的是福州市某社区工作人员。

原来是因为该社区一名志愿者“惊恐”发作,感觉自己心脏快要停掉,全身冒冷汗,想从阳台上跳上去,急需进行心理危机干预。

事发突然,叶德琴赶紧通过电话和该名志愿者进行沟通,先用稳定化技术稳定住她的情绪,然后再用安全岛技术进行开导,帮助志愿者改善情绪。整个过程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后,志愿者焦虑、惊慌、压抑等情绪得到慢慢舒缓,最后感觉整个人都很舒服,终于安然入睡。

据了解,这位志愿者王嘉佳(化名),曾因中重度的抑郁症和重度的焦虑症接受过治疗。当天惊恐发作的时候,她做完志愿服务在朋友家休息一会,同时也还有其他四五名志愿者一起在这个四十多平方的房子里休息。在这个相对密闭的空间里,王嘉佳(化名)突然感觉房间里没有空气,觉得特别害怕。然而这时,大家却又接到朋友家小区被封控的消息,这则消息让她濒临崩溃的情绪瞬间决堤,她潜意识里曾经人生中的所有创伤都叠加起来,就出现了强烈的应激反应。

“在电话里,她说我快受不了,整个心脏都要停掉了……”叶德琴对当时的情况还记忆犹新。

在这次本次心理危机干预最后,叶德琴还给王嘉佳(化名)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嘱咐她有不舒服的感觉或者什么心理需求都可以联系她,她都会尽自己所能给予她帮助,同时也告诉她社会上有很多支持系统可以帮助她纾解心绪,同时给她分析自身的资源跟优势是哪些,树立她的自信感和内心深处的安全感。

然而,当天上午9点多,王嘉佳(化名)起床吃完早餐后又突感不适,她急忙拨打叶德琴电话求助。

叶德琴细心地开导,并嘱咐她“安全岛的技术在你每一次不舒服的时候都要去用,如果自己感觉实在不了行,一定要去住院。”这一次又是一个多小时电话上的心理干预服务。最后王嘉佳(化名)的情绪稳定了很多,叶德琴也每天跟她保持联系,关注她的最新情绪变化,给出相应的建议和支援。

王嘉佳(化名)女士只是叶德琴进行心理支援服务中的一员。

为了疫情防控,抗疫一线人员在无数个连轴转的日夜中,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抑郁和睡眠问题。面对这一特殊群体,福建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闽姐姐(心理)应急志愿服务队,深入到社区、街道一线,采取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心理测查、交心谈心、一对一心理咨询等形式,积极为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环卫工人、物资保障人员、各岗位志愿者等抗疫一线人员、居民做心理(家庭教育)咨询、援助服务。于10月28至11月18日期间,一共为抗疫一线人员、居民做心理(家庭教育)咨询服务共计1009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