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社会 > 正文
火车儿童票“看年龄”具有“火车头”意义
2022-11-21 11:09:28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近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新修订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将于2023年1月1日施行。其中对儿童票作出新的规定: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在未实行实名制车票时,依旧沿用身高作为判断儿童票的标准。

此次推出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打破了一直以来沿用的“以身高论票价”规定,开启了区分车票实名制和非实名制的“双轨制”,分别按年龄和身高销售儿童票,让未成年人都能享受到票价减免的福利政策,既避免“罚大个”,又体现了社会公平。优化儿童发展环境,让儿童享受到更多福利,是关乎全体民众利益的大事,我们期待更公平、更体贴民意的儿童票优惠政策惠及更多人,让越来越多的服务民生举措温暖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