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国际 > 正文
增强受武装冲突影响地区妇女的韧性

——关注2022年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的公开辩论

2022-11-01 21:46:05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2022年,是联合国安理会“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进入第二个十年的开端。今年公开辩论的主题是“增强受武装冲突影响地区妇女的韧性”,会议在联合国安理会10月轮值主席国加蓬代表主持下重点讨论了三项内容:将妇女置于政策和行动的中心位置,采取行动增强冲突地区妇女韧性,坚持将发展作为改善妇女和女童地位的重要突破口。

■王天禹

2022年,是联合国安理会“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进入第二个十年的开端。今年公开辩论的主题是“增强受武装冲突影响地区妇女的韧性”,会议在联合国安理会10月轮值主席国加蓬代表主持下讨论了众多值得关注的问题,各国代表通过公开辩论这一平台表达了本国目前在“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上取得的成果和未来的决心。

在会议的主旨发言阶段,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阿明娜·穆罕默德、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西玛·巴胡思、非洲联盟特使席比内塔·迪奥普和非政府组织代表扎赫拉·纳黛分别做了汇报。

会上,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说,增强冲突地区妇女韧性是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的应有之意,中方愿围绕这一主题分享四点看法:一是要把公平正义落到实处,让女性对未来抱有希望。二是要把性别平等落到实处,让女性拥有更多的参与机会。三是要把保护妇女落到实处,让女性享受和平安定。 四是要把发展促和平落到实处,让女性拥有自力更生的力量。

截至2022年10月,共有103个国家通过了落实“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的国家行动计划,认为这是联合国安理会框架下成员国将承诺转化为现实的最有力工具。与2021年的数据相比,通过国家行动计划的国家增加了5个。为期一天的公开会议上各国代表们重点讨论了三项内容:

将妇女置于政策和行动的中心位置

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指出:“当我们打开包容和参与的大门时,我们在预防冲突和建设和平方面就迈出了一大步。”在政策方面,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注意到,已经看到越来越多的国家采用女性主义外交政策,这种外交政策的基本特点可以概括为,用和平的方式建设和平而非武力手段。在行动方面,要实现可持续和包容的和平,就必须要妇女全面地参与,而现实往往是妇女的需求不仅没有被纳入和平协定的条款中成为优先事项,而且没有被纳入和平谈判的进程当中。中国驻联合国代表耿爽大使表示,国际社会应该充分发挥女性在弱势群体保护、社区沟通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如果不赋予妇女有效参与政治进程的机会,将会影响国家治理水平,无法真正将性别平等落到实处。数据显示,在2021年10月至今达成的25项和平协议中,有8项(32%)包含妇女、女童和性别的条款,高于2020年的26%。秘书长认为,这一进步非常缓慢,所有利益相关者还需要继续为提升这一比例而努力。挪威代表介绍了本国的经验,指出长期以来挪威与联合国妇女署合作支持哥伦比亚妇女组织执行和平协定中的性别规定。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当地妇女人权维护者的独特需求和优先事项已经成为政府制定冲突地区“紧急保护计划”的核心。欧盟驻联合国代表介绍,截至2021年,欧盟70%以上的危机应对和预防冲突行动都将性别平等和妇女参与和平进程作为其主要目标或重要组成部分。

采取行动增强冲突地区妇女韧性

当前,全球挑战纷繁复杂,武装冲突激增,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使可获取生存资源减少,妇女和女童受教育的权利被剥夺,这些挑战都会大大降低妇女在社会中的韧性,尤其可能会破坏过去22年里已经取得的性别平等的成就。国际社会需多方面的采取措施来改善这一状况。

首先,要为增强妇女韧性采取必要行动。墨西哥和加纳代表都提出,许多遭受过性暴力的幸存者在返回社会时,会存在恐惧、焦虑和恐慌的心理,为了加强她们在生活中的韧性,可以提供例如咨询服务以及心理和社会心理支持、减免其自主创业时的部分经济负担。土耳其驻联合国代表也指出,妇女的政治和经济赋权对于预防和解决冲突、建设和平、摆脱武装冲突的社会的稳定以及未来抵御危机的能力至关重要。

其次,经济基础是保证持久韧性的前提。关于妇女、和平与安全的联合国秘书长2022年报告显示,在一些刚刚经历过冲突的地区和国家,增强妇女权能,特别是消除劳动力和教育方面的性别差距将对经济产生最显著的影响。耿爽大使在发言中强调,坚强与韧性的背后是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有希望才会有方向,有希望才会有力量。只有国际社会共建公平与正义,才能为巴勒斯坦地区女童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才能让加沙的女童、巴勒斯坦的下一代相信和平的力量而不是武器的力量。2015年,中国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设立了女童和妇女教育奖,迄今为止为津巴布韦、坦桑尼亚、牙买加等国的14个组织提供了支持。2022年该奖项授予柬埔寨和坦桑尼亚的两个组织,以表彰它们为妇女和女童教育做出的贡献。

最后,关注气候变化会对妇女安全造成的严重影响。公开辩论上关注了全球变暖对男子和妇女所处的贫困、冲突和性别不平等环境的不成比例的影响。联合国妇女署的数据显示,全球只有28个国家的妇女和男性享有获得土地的同等权利,如果土壤流失或损坏,将影响妇女从源头上获得资源的能力。在埃及,在项目组织者和当地政府的合作下,当地贫困妇女通过农业种植培训以增强妇女经济能力,提升了妇女对土地的了解和合理使用率。项目组织者还通过尽量缩短培训场所和妇女的家之间的距离来加强妇女的安全、灵活安排课程时间、为不愿意与男性一起参加课程的妇女提供专门的培训课程的方式,提升该项目的性别敏感度。如果加强气候应对、性别平等和安全,有效地将妇女纳入气候适应活动,未来将可以获得双倍效益。

坚持将发展作为改善妇女和女童地位的重要突破口

在公开辩论上,一些国家提出要将“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作为优先事项并且正在计划或已经计划拨款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在冲突地区的人权维护者和社会活动家,例如阿尔巴尼亚、芬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爱尔兰、韩国等国家;同时有一些国家强调,发展才是解决韧性不足的根本办法,有发展才能有稳定的和平,例如中国、巴西、肯尼亚、卢森堡、印度、菲律宾等国都持此观点。印度驻联合国代表提出,印度经历了从妇女发展到妇女主导的发展,从完全由政府主导,到多方利益相关者包容的治理模式。印度为来自83个国家的15000多名没有接受过正式学术培训的农村妇女提供了太阳能工程和相关技能的培训,预计为全球1200多个村庄和5000人提供照明和电力。提供紧急援助是必要的,但是更要着眼长远。

笔者还注意到,今年许多参会代表都身着粉色或者佩戴具有粉色元素的配饰以此来支持那些正在冲突前线地区为妇女和女童以及受冲突影响人群做出贡献的活动家们。

(作者单位: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